2022-11-25 09:56:48
> 正文

暖气冷热不均 专家教您“对症下药”

2022年11月25日 09:56:48来源: 燕赵晚报

  “我家卧室暖气热,厕所却不热?”“我家暖气片一半儿热,一半儿不热”……近段时间,本报“温暖热线”陆续接到一些居民来电,反映自家暖气遭遇冷热不均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11月23日,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表示,导致室内暖气冷热不均的情况有很多。他分别给予专业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情况1:用户家暖气片一半儿热一半儿不热,暖气片里有水响声,或者暖气片的温度始终没有别人家的高。

  这种情况是因为暖气片组里存有空气,需打开排气阀放气,直到有水流出即可。放气的方法是,暖气片上有一个可以用螺丝刀调节的放气阀门,逆时针旋转,将暖气片中的空气放出来,就能够变热,需要根据情况多次进行放气,直到放尽为止。注意:不要大量放管网水,千万不要拧暖气片下方靠近地面的大螺栓放水。

  情况2:用户家每组暖气片温度不同,有的热有的不热。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各个暖气片内热水的流量不均匀或者内部阻力分配不均匀,需分别调节各个散热器的进水阀门,如果调试后还是不行,就可能是不热的暖气片里有堵塞的情况,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疏通维修。

  情况3:用户家暖气片不热,可是管道有温度。

  这种情况可能是家里暖气片分组阀门关了,或者是阀门阀芯脱落了,这时需要把各组暖气片的分阀门打开或更换阀门。

  情况4:用户家暖气片及管道都不热。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暖气总阀门关了,总阀门一般在单元楼梯的检查井中,我们只要检查一下供、回水阀门,确认打开即可。

  情况5:用户家暖气片很热,可是室温却不高。

  这种情况可能是装修或使用过程中遮挡暖气片所致,这种加上“包装”的散热设施,首先影响了热的传导、对流和辐射作用,从而影响了供热效果。通常情况下,有“包装”的散热设施比没有“包装”的室温约低3℃。此外,装修时若减少了暖气片的组数也会导致室温不高。还有一种可能是房屋保暖措施不够所致,诸如窗户漏风,这就需要用户用一些密封条进行保温处理;如果是窗户外框与墙有裂缝且裂缝较大,需要先填充聚氨酯发泡胶再使用玻璃胶密封,如果缝隙较小,可以直接使用玻璃胶密封。

  情况6:邻居家暖气片热,自家整体暖气片不热。

  可能是入户的阀门流量过小。暖气供应到家里,一般都会有一个阀门来控制,如果暖气片不热,很有可能是阀门开得过小,这时只要拧开阀门,使水流增大,过一段时间,家中暖气片就会变热。

  情况7:暖气片部分片数热,或只有下面的主管热。

  暖气片安装方式错误。比如,四开口(又称上进下出)的暖气片装成了下进下出,水会从下面主管直接流走,只有下面主管热,上面散热片不热。又如,下进下出的暖气片装成了上进下出,导致部分暖气片不热。解决办法:找安装暖气片的专业技术人员重新安装或更换暖气片。

  王宏伟提醒说,供热设施在使用过程中,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其管材、管件的使用寿命会发生变化。例如:卫生间的采暖设施由于环境潮湿,使用寿命较短,而卧室等干燥房间的使用寿命相对较长。为确保安全供热,用户对室内供热设施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所在供热单位反映,检查周期通常为每年两次,即供热前一个月的外观检查和供热开始的密封性检查,特殊情况除外。

  “温暖热线”96399开通

  市民有供热问题可咨询

  燕赵晚报“温暖热线”96399继续开通,就市民群众反映的供暖事宜,记者会调查了解,请供热主管部门和供热企业解答,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为大家排忧解难。(记者 杜慧)

+1
[作者: 杜慧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15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