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9:14:09
> 正文

雄安新区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2022年11月30日 09:14:09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日前,雄安新区出台《河北雄安新区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三年行动计划》(简称《计划》),正式启动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到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计划》规划了健全现代化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多样化教育供给、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智慧教育发展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计划》提出,健全现代化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构建新区与三县和新建片区层级、功能对应的“政府管、学校办、社会评”的教育管理格局。探索集团化管理模式,在集团内实现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育研究、学校招生、质量评优“六统一”。推进教育评价机制创新,打破单一由政府督导和评价的传统模式,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估机制:成立雄安新区教育学会,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吸引全国乃至世界教育专家、教育机构、教育资源为新区教育出谋划策;建立家校社评价机制,使学校与家庭和社区深入联系,相互监督和提升。

  打造多样化教育供给。《计划》提出,立足于满足疏解人群和三县群众需求,根据三县和各片区功能定位,打造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教育,实现新区教育差异化、多样化发展。夯实三县教育发展基础,专项资金和基金用于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教师激励奖励和特色校建设,提升新区中学办学水平。推动新建学校普惠优质发展,高标准打造15分钟生活圈基础教育,在回迁安置区,坚持公办教育为主,提供普惠优质教育;在起步区和市场化地块,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除义务教育之外的各级各类教育服务。打造满足特殊需求的民办幼儿园和国际教育。

  着力提升基础教育水平。聚焦成效、精耕细作,根据各学段特点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优质。以课堂、作业为抓手,全面提高新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双减”提质工程,形成雄安新区课堂教学特色,建立具有雄安特色的作业规范体系,100%小学开展工作日“5+2”课后服务、100%初中提供工作日晚自习服务。到2025年,打造20个“双减”示范校。推进普通高中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课程体系、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形成不同办学特色,增加学习选择,为多样化人才成长提供条件。实施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力争到2025年,新区高中教育质量瞄准全省前列,本科上线人数和强基人数大幅上升,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计划》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培养机制,激发原有教师队伍活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新区教研工作,建立以新区主导,三县和新建片区为基础、中小学校为基地,上下一体的新区教研体系。推进智慧教育发展,推进智慧教育平台、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建设。到2025年,新建校全部建成智慧校园,在三县建成30个智慧校园、50个智慧教室,推进雄安教育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研究落地应用。(记者张伟亚)

+1
[作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17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