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10:11:14
> 正文

桑叶茶:一抹桑茶有余香

2022年12月02日 10:11:14来源: 新华网

  将桑叶放置锅中,用双手来回翻转,大小火交替炒制,待淡淡茶香缓缓溢出,桑叶就完成“变身”桑叶茶的过程。新华网发 张曾良摄

  河北定兴的桑叶茶制作技艺在2019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叶茶制作有种桑、采叶、切形、清洗、淋水、杀青、整形、炒制等20多道工序,其中炒茶是关键,要通过手感掌控火候。”河北省级非遗项目定兴桑叶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保海说。

  张保海自幼跟着祖父学习炒茶技艺,“当时每年都会炒茶喝,强身健体、预防疾病,就是味道有些苦。”

  张保海说,桑叶既是茶材,也是药材,其中的一些药用功效是别的茶叶不具备的。

  为提升茶叶的品质,张保海曾多次到福建、云南等地学习经验,将现代技术融入传统的制茶工艺。

  新的生产工艺去除了桑叶中的苦味、涩味,保留了茶叶的清香。

  “为了保证口感,保留营养价值,我们目前采用的是‘机器+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关键环节还是人工操作。”张保海表示。

  张保海说,目前他所在的公司正筹建新的生产厂区,建设炒茶、饮料、桑椹酒、果汁压榨等生产线,并利用“公司+农户”的方式扩大桑叶种植面积,既实现规模化生产,还能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917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