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4 11:10:09
> 正文

河北首个无人值守收费站试运行

2022年12月04日 11:10:09来源: 燕赵晚报

  河北首个无人值守收费站试运行

  位于石家庄西高速收费站 通过移动支付扫码付费并领取发票

  ■收费岛亭处的收费机器人。(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记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河北省首个无人值守收费站——石家庄西收费站正式上线试运行,标志着无人值守智能化收费站正式投入使用,为高速公路收费站真正走向“无人化”提供了一整套高效解决方案。

  这个收费机器人是一个蓝白相间的“大个头”,宽约1米、高约2米、厚约40厘米,矗立在收费岛亭处。司乘人员驾车驶入收费岛亭进入感应区域后,显示屏上会显示出车辆识别信息,按下取卡按钮,即可拿到CPC卡,栏杆机便自动抬杆放行。当驾车到达目的地下高速准备驶出收费岛亭时,可以将CPC卡放入回收卡槽,再通过移动支付扫码、领取发票,车辆即可驶出。

  据了解,石家庄西无人值守收费站在充分考虑车流量的情况下,优化车道功能,通过智能收费、发卡机器人和ETC设备代替人工作业,实现收费亭内无人值守。该站通行车道为6进8出,其中发卡机器人收费车道为2进2出。经测算,采用该模式后,每班次可节约3人至4人。与传统人工收费站相比,无人值守收费站缩短了通行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将现场收费员从传统收费亭中彻底解放出来,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疏导、验货、验证等更多更加人性化的现场服务。 (记者 马冬)

+1
[作者: 马冬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17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