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 10:23:16
> 正文

石家庄:加快绘就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版图

2022年12月09日 10:23:16来源: 新华网

  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的焊接机器人在自动焊接。魏会博摄

  新华网石家庄12月9日电(魏会博)进入冬月后,北方地区寒意袭人,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却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位于产业园内的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生产车间,整齐排列的焊接机器人自动旋转着“手臂”进行精准焊接。技术工人在来回巡检,当机器人做完一个工件后,只需用手指划动终端机触摸屏进行操作,机器人就又开始继续下一个动作了。

  石煤机公司这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企业,近年来一直在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由制造向“智造”全面转型。2021年,石煤机公司取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实现了信息技术与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的融合。

  石煤机公司党委书记刘福新介绍,企业在提高煤矿机械智能化水平,提升“看家”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推进多元战略布局,加快转型,在非煤机械装备领域精耕细作,随车起重机、环卫车、深层钻井装备等在研发制造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销售收入翻一番,达到20亿元。”

  工人在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转向架车间作业。魏会博摄

  和石煤机公司一样,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也是石家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代表。该企业曾以铁路货运装备造修为主,至今已发展成集铁路货车、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环保新材料、冷链物流装备研发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目前,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具备年产2000辆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的能力。此外,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先进的城轨车辆制造和维保技术,企业已具备年产300辆各型城轨车辆的能力。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企业产值达到100亿元,拉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值400亿至500亿元。

  近年来,氢能源产业发展迅速,氢能装备制造业也步入发展快车道。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在氢能的储存、运输、加注利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拥有134项产品专利,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工人在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测产品质量。张思梦摄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压力99兆帕的钢质无缝储氢瓶式容器,在关键制造工艺,如厚壁钢管的旋压、调质热处理等方面掌握了核心技术。”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喜光指着生产线上的瓶式容器说,与国内其它形式的储氢容器相比,该产品实现了自动化、高质量、低成本、短周期、耐疲劳、批量化生产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石家庄重点发展的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位于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则是石家庄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千亿规模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栾城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和水平。同时,该区通过修订完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在资金奖补、贷款贴息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力打造全国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

  放眼石家庄市,不仅是栾城区,高新区、藁城区等地都在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式发展,呈现多点开花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石家庄市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31.5亿元,同比增长15.7%。

+1
[作者: 魏会博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919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