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11:07:28
> 正文

怀安构建信访工作网格化全覆盖体系

2022年12月21日 11:07:28来源: 河北日报

  今年以来,怀安县持续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构建信访工作领域网格化全覆盖体系,用力用情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隐患。据统计,目前全县村级矛盾纠纷排查率达100%,乡村两级化解率达90%以上,县级化解率达85%以上。

  构建信访矛盾排查网,超前防范各类风险隐患。该县积极依托全县5210名村网格员、治安员、民调员,实行日排查、日报告制度,使得村级信访矛盾排查率达到100%。全县11个乡镇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各村上报信访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心有数。

  把基层信访工作全面融入社会治理创新体系,实现力量、机制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该县在各村选取多名有影响力、公信力的乡贤名人以及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发挥他们的优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情况复杂的信访事项,多渠道、多部门联合会商,携手攻坚,实现重点突破。把信访调解与司法调解、治安调解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在化解信访事项中变“单向说教”为“双向交流”,信访工作者和群众心贴心的互动,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村访、家访、回访“三访”活动和“暖热百姓心”活动,及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1
[作者: 郭晓通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2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