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7 08:42:28
> 正文

石家庄:100条精品街道守护城市风貌与温度

2022年12月27日 08:42:28来源: 石家庄日报

  让市民游客近悦远来

  ——100条精品街道守护城市风貌与温度

  冬日午后,沐浴着暖暖的阳光,张文秋喜欢坐在电厂街旁的长椅上,悠闲地看着车来车往。作为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厂的一名退休职工,65岁的张文秋对电厂街改造前后的变化,感触很深:“工业街是这个城市人们奋斗的见证,来到这里,就仿佛回到那些旧时光。”

  时光的印记刻在电厂街的每一个角落。经过改造提升,如今的电厂街褪去岁月积淀的斑驳,传输管道,俄式建筑门头,织布机、拖拉机模型等老工业元素以时间线为轴循序相连,逐步呈现石家庄工业发展历程,浓厚的历史记忆和工业记忆扑面而来。

  今年,我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向区县延伸,将创建100条精品街道列入民生实事,从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空间景观、风貌特色等方面整体设计、同步建设。截至目前,100条精品街道已全部完工,其中,裕华区小马北路、正定县府前街、栾城区泰安街、藁城区廉州路、井陉矿区北昌路等5条街道入选全省10条四化样板街道典型范例。一条条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街道融入城市更新,让市民生活更舒心美好、让游客流连忘返。

  一拆一改幸福直抵家门

  12月25日,行走在正定县东垣街上,瞅着平坦整洁的路面,这条街巷的变化让市民惊喜不已。

  东垣街北至兴荣路,南至中山东路,毗邻隆兴寺,多年来却因通行空间狭窄、雨季积水严重、夜间照明昏暗等民生问题,面临“脏乱差”的窘境。

  居民贾桂荣在东垣街附近生活了几十年,她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非常熟悉。“以前这里的通道狭窄、道路坑洼不平,下雨天还会有积水,出门都要绕着走。”贾桂荣回忆说。

  今年,伴随着精品街道创建工作的开展,我市将东垣街的民生问题统一列入整治提升范围,拆除占用公共空间区域5处,拓宽通行空间,并采用石板和小料石搭配重新铺设路面,使道路平整、排水顺畅。同时,协调电力和各通讯相关部门,拔除线杆24根和架空线缆入地,设置仿古壁灯和景观墙照明设施,保障市民夜间出行。

  在此基础上,还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民俗物件,如马槽花箱、洗衣石、古井等特色文化元素放置于建筑台基两侧,烘托民俗文化氛围。复古的壁灯保障了居民的日常通行,统一的建筑门头突出了正定民居特色,整条街巷风格统一、休闲宜居。

  “巷子干净又宽敞,每天沿着街道溜达一圈,心情特别舒畅,这样的生活环境让人幸福感十足。”贾桂荣对自家门口的变化不住称赞。

  一步一景处处闲情雅致

  一处处更丰富、更具层次感的绿化景观,让人眼前一亮;一块块清新典雅、亮点纷呈的街道节点,十分吸人眼球;一座座童趣动感的动物雕塑,一条条五彩斑斓的儿童步道,让整个街道充满活力……近日,桥西区东风路桥头街至建设大街段,1850米的一条上下学步道,成为学校师生和周边居民休闲游玩的集聚之地。

  “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有童趣感,充满着浓浓的书香味,吸引我往里面走。”说这话的是游客阮凤铃,焕然一新的东风路,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市民游客打卡留影。“在这里听到的都是孩子们上课时的琅琅读书声,放学后嬉戏玩闹的笑语声,让人感到轻松和愉悦,这是属于这座城市的‘烟火气’。”阮凤铃说。

  “烟火气”也照进了市民赵茹芳的心里。赵茹芳住在裕华区育才街上,吃过晚饭,育才街遛个弯成了她每天的保留节目,从东岗路到塔北路,500米左右的距离,她却总要走上半个多小时,“出了家门,就走进了公园,这样的街巷,让人忍不住想多停留一会儿。”

  在精品街道创建过程中,我市根据道路两侧原有地形地貌、周边环境等因素,在有限的空间里打造一步一景、步步入画的特殊一角,许多城市老街都在更新焕颜中又展现出鲜活灵动的一面,不仅展现了自然景观之美,也赋予了人文景观之美,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街一巷共叙美丽乡愁

  既要打造现代化、高品质街巷,也要留住城市记忆和美丽乡愁。

  新华区丰收西路红星街至中华北大街段,全长约1300米,过去周边都属于柏林庄村。为存续城市记忆,今年我市将其纳入精品街道创建工作,以“柏林记忆路”为主题,围绕柏林庄村的历史共设置了5处不同节点。

  从丰收西路自西向东进来,眼前豁然开朗,道路平坦整齐,以晋察冀边区联中、第一套人民币、第一份农民报纸等历史为记忆点,柏林庄百年发展历程在此重现。红砖外墙在路灯的映照下,显出岁月的年代感,让人仿佛置身于几十年前的恬静时光。

  “家门口成了‘历史文化景区’,我也会把柏林庄村的历史讲给孩子们听,为柏林庄的文化传播出份力。”居住在柏林第一生活区小区的徐大爷告诉记者。

  “在精品街道创建工作中,我们坚持高标准设计,对街巷风貌、色调格调,以及周边环境进行系统性整治提升,让街巷道路更通畅、环境更优美,文化底蕴更丰富。”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施工过程中,该局质量全程监管,实行工程监理全覆盖,全面推行“三年保修期”工作制。7月份以来,组织开展了集中检查验收,对所有小街小巷进行了质量检查,10月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再次对100条精品街道市政工程质量开展徒步巡查,保证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符合质量标准。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局进一步细化“门前三包”内容,开通城管问题随手拍APP,对整治街道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建立管护标准,每周进行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整治效果。同时,加强街巷精细化管理和维护,健全完善休憩椅、公厕等公共配套设施,引导市民游客养成良好习惯,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家园。(记者 王宠)

+1
[作者: 王宠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3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