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7 08:27:05
> 正文

石家庄市打通41条城区规划路

2022年12月27日 08:27:05来源: 石家庄日报

  畅通“微循环” 出行更方便

  我市打通41条城区规划路

  “小区门口的小道变成了平坦的大路,不仅出行方便了,周边环境也跟着变得越来越好!”住在东垣东路附近的居民高先生告诉记者。东垣东路的建成通车,畅通了区域交通路网,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今年我市将打通36条规划路列为10件民生实事之一,全力推进,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共打通41条城区规划路,新增道路长度29公里,提前完成了省会“十四五”打通城区道路的目标。随着一条条城区道路的打通,实现了城市路网“血脉”的畅通。

  八米宽小道变通衢 居民纷纷点赞

  近年来,我市把路网建设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工作,扎实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12月25日,记者在东垣东路看到,道路宽阔且平坦,通过的车辆快速行驶。“原来的一片荒地建成了贯穿城市东西的交通主干路。”“家门口的道路一下子变得平整、变得宽阔了,再也不怕雨雪天泥泞的路面了,大家伙儿都很高兴。”住在附近的居民说。

  东垣东路位于长安区,西起翟营大街,东至青城街,为北二环与北三环之间的一条东西向主干道路,该工程全长2327米,红线宽60米。据了解,东垣东路翟营大街至高营大街路段原为8米宽的小道,高营大街至青城街路段原为荒地,周边遍布居民区及商业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将该道路打通十分必要。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石家庄城发投集团不断自我加压,优化施工组织,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了项目施工快速推进。该道路通车后,向西连通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向东连通一批大型社区,极大地缓解了北二环以北区域交通压力,附近居民纷纷点赞。

  畅通道路出行 缓解交通压力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城市道路建设投入力度,坚持“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规划布局理念,按照谋划一批、启动一批、完成一批的思路对道路打通工作进行滚动管理,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级配合理的,适宜绿色出行的城市道路网络,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道路的打通,不仅为附近的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还有效地缓解了区域交通压力。

  如今的南新街新石北路至民心河北段,崭新的道路标识线清晰可见,车辆川流不息,在周边绿植的围绕下,尽显现代化气息。“在民心河上修了这座桥,实现了南新街新石北路至民心河北段打通,我们出门再也不用绕行了,去火车站的路也缩短了,真棒!”市民郭亮说。

  据了解,以前的南新街、南长街道路分别于民心河两岸断头。民心河南北两侧有石铁家园、铁路南新街宿舍、福地新园等诸多小区,民心河两侧居民去往河对岸只能依靠中华南大街绕路通行,但中华南大街交通流量大,导致附近居民出行以及车辆往来非常不便。

  南新街新石北路至民心河北段工程,南起新石北路,向北跨民心河后与现状南长街顺接,在民心河上架设桥梁,道路全长约200米,工程按照城市次干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该项目通车后,民心河北岸附近居民去往火车站、南二环、解放大街等路程缩短到5分钟,十分便捷,南岸附近居民可直接跨越民心河沿南新街进入槐安路,为火车站周边路网再增一条重要通道。

  完成城区路网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随着一条条城区规划路的打通,在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路网体系的同时,还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以前的‘乡间小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马路,方兴路通了,周边的经济也带活了。”住在方兴路附近社区的赵女士打算开一家商铺,正在选址。方兴路原来为一段约10米宽的水泥混凝土路,破损较严重,严重影响通行,成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严重阻力,道路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环境。

  方兴路打通工程西起封龙大街,向东经仙台街、京北街、文雅街后止于现状天山大街,道路全长1403米,设计为东西向城市次干路。该工程建成后,完善了省会东南片区的道路路网,提高了该区域路网的通达性,保证了沿线地块和省属高校的出行,加强了该区域与市区以及周边其他地区的沟通,对于促进沿线区域的开发与发展,缓解交通压力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在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建设单位的努力下,今年在完成南新街、方兴路等36条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又打通了正义街等5个项目,共打通41条城区规划路,至此,去年与今年共打通规划路达到61条,超额完成了‘十四五’打通56条城区道路的目标。”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结合太平河片区、高铁片区、9个城中村改造高品质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征求群众意见,谋划好明年项目,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让城市道路更加高效便捷,刷新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宋钧)

+1
[作者: 宋钧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3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