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7 09:12:32
> 正文

暖暖“新家园” 稳稳幸福感 石家庄改造完成967个老旧小区

2022年12月27日 09:12:32来源: 石家庄日报

  暖暖“新家园” 稳稳幸福感

  我市改造完成967个老旧小区

  “如今,小区门口安装了门禁系统和机动车道闸,很多破损老旧的设施都重新修整,不仅外观很漂亮,住得也很舒服,小区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裕华区八五零小区居民马女士高兴地说。为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家园,今年我市继续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10件民生实事之一,并超额完成了改造956个老旧小区的目标,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称赞。

  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统筹协调推进、居民全程参与、多方筹措资金、简化审批流程、强化长效管理”五大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2年,全市改造完成967个老旧小区,受益群众约30万人。同时,强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有效提升了老旧小区居住品质。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

  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改造过程中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改造全过程,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在位于裕华区东岗路的八五零小区,道路平整,车辆停放有序,冬日阳光洒在正在小广场奔跑着的孩子们的脸上,老人们使用着崭新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据了解,该小区改造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工,10月份完工。

  “我们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重点改造了道路、消防、污水等基础设施,为老旧小区新增照明、门禁、垃圾分类设施、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凉亭等,同时打造了浓厚文化氛围,为居民生活添彩。”裕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一系列改造,突出解决了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老旧小区实现了华丽蝶变。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的心坎,我市在推进此项工作中实行“点菜式”改造,改造前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今年各县(市、区)共计征求近9万户居民意见,征求意见率达了80%以上。

  在老旧小区改造后,还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未达到80%的,根据居民意愿对改造内容整改提升,直至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再由街道(镇)、社区、居民代表、设计施工人员、工程监理等共同验收。

  坚持高质量建设

  引入“红色物业”巩固改造成果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同时建立后期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改造成果。

  如今,经过改造的位于新乐市的卫星化工厂小区,旧貌换新颜,让住在这里的居民幸福感满满。破旧的围墙变成了粉刷一新的文化墙,曾经的“垃圾堆”变成了垃圾分类点,利用闲置空地建造的运动场,配置了塑胶跑道、彩色喷绘、儿童游玩设施、运动器材,成为社区居民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周围环境变美了,我们的生活更便利、更丰富多彩,每天的心情都格外好。”卫星化工厂小区居民高女士说。该小区将既有的老建筑改造为展览馆、物业用房、文化活动中心,在闲置空地规划建设游园、运动场、便民市场、停车场、充电桩等,同时盘活利用闲置资源,补齐社区短板,打造居住舒适、生活方便、功能完善、文化彰显的宜居家园。

  “为确保施工质量,我们严格把控进场材料的验收,严格坚持样板先行、样板引路制度,保证改造效果,并对关键部位及隐蔽工程重点监督检查。”新乐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加强党建引领,推动改后小区规范化管理、多样化服务,实现人居环境与管理模式“双提升”,巩固改造后的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改、七分管”。我市引进“红色物业”进驻老旧小区,不断提升长效管理水平,并出台扶持政策,为“红色物业”入驻提供政策保障。目前,全市已发放市级补贴资金4133万元、市级开荒资金1787万元、“金牌物业”奖金725万元,有力地推动“红色物业”创建。

  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我市在强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还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并将其列入市10件民生实事,通过完善政策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加大财政补贴,积极鼓励居民加装电梯,今年全市完成加装和正在加装电梯达到64部。

  在位于桥西区的海关宿舍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2栋楼5个单元加装了电梯,并已投入使用。“楼的总高是6层,我家住5层,自从安装了电梯,每天上下楼方便多了,解决了我们老年人上下楼不方便的大难题!”海关宿舍小区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电梯正式交付使用后,各层住户凭分配的智能卡刷卡乘用,使用方便,生活品质一下子提升了。

  据了解,该小区加装的电梯载重在630公斤及以上,符合国家标准。根据楼体现状实际,在二楼半、三楼半、四楼半、五楼半各设电梯出入口一个,极大地方便了居民上下楼,尤其是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了便利。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积极组织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调研,先后走访80余个小区,了解群众对加装电梯方面的诉求和意见,在借鉴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其他城市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与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该文件调整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征求意见比例,取消“一票否决”,降低加装申请条件,同时进一步简化规划限制条件、施工许可审批手续,优化审批事项办理流程,为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住建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积极谋划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宋钧)

+1
[作者: 宋钧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3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