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12:39:28
> 正文

河北省地理信息资源共享系统上线运行

2022年12月30日 12:39:28来源: 河北日报

  进一步推进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

  河北省地理信息资源共享系统上线运行

  从12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地理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自然资源厅启动建设的河北省地理信息资源共享系统(以下简称“共享系统”)于12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为推动数字河北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今年,河北出台《河北省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管理办法》,明确自然资源部门编制维护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政务数据目录,汇总形成基础数据库,并通过物理汇聚或者逻辑接入方式归集到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共享系统是依托河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政务版)进行搭建和拓展开发,运行在省政务网环境中,为全省政务网各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在线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服务。

  共享系统共分为4个子系统,分别是共享交换分析子系统、数据推送子系统、数据采集子系统、数据治理子系统。该系统通过汇聚各部门的空间数据、在线对接省政务数据共享网站的信息资源等模式,可实现自然资源、公安、民政、住建、交通、水利、文化旅游等专业数据的空间化整合与集成应用。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明才表示,共享系统最大的特点是通过“标准统一、需求共建、数据共用”的共享交换机制,打造一个供政府多部门应用的地理信息数据仓库,实现部门间的数据集约共享,为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共享系统的社会效益将通过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得到显现,地理信息数据共享越充分,各部门工作效率就越高,财政经费节省就越多。

  共享系统充分利用平台的地理信息数据汇聚、整合能力,将融合后的各类地理信息资源进行统计分析和空间分析,形成共建、共享、共用模式,为河北省数字政府建设提供统一的“底图”。

  建立更新通道,提升地理信息资源现势性。共享系统通过数据处理、空间转换、空间融合以及空间数据分析等方式,形成“采、治、融、用”为一体的空间数据持续集成体系。在线对接省政务数据共享网站,汇聚各类专题空间地理信息数据,打通数据更新通道,赋予地理信息资源更强现势性。

  打造数据仓库,发挥地理信息“基底”作用。共享系统通过打造地理信息数据仓库,及时获取丰富准确的地理数据信息,有效减少各部门重复投资建设,快速实现地理信息基本应用,真正实现一处建设、多方共享。共享系统还将提供最鲜活、最权威、最详尽和多时相、多尺度的地理空间数据库,利用基础测绘与共享库联动更新机制,实现基础测绘成果数据的高效利用,全面提升地理信息基础保障作用和服务能力。

  加强共享应用,助力政府决策。共享系统将全省地理空间信息资源、遥感资源、全球定位信息资源等资源进行空间化整合,实现自然资源、公安、民政等跨部门、跨区域数据融合和集成应用,将极大提升各级政府和部门对突发事件、灾害事故的分析处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记者苑立立)

+1
[作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4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