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 08:37:42
> 正文

河北省开展“预住院”费用医保支付工作

2023年01月03日 08:37:42来源: 河北日报

  为进一步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避免患者等待手术期间家属陪床痛苦,推动更好实现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预住院”费用医保支付工作。

  通知提出,对部分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相对稳定,经综合评价符合住院手术指征、行择期手术治疗的参保患者,可按规定程序办理“预住院”手续,“预住院”期间不需住院。“预住院”期间患者在门诊进行的术前常规检查检验及必要专科检查检验等费用于正式入院后纳入住院费用结算。

  对于“预住院”门诊就医,通知提出,患者缴纳“预住院”押金,医师录入“预住院”病种入院常规检查检验及专科必要检查检验相关医嘱,告知患者术前准备及检查检验等相关事宜。患者根据医师开具的检查检验单据,按照“预住院”工作相关规定,参照门诊就医流程进行相关检查检验。“预住院”病种的常规入院检查和必要专科检查必须符合国家临床路径及相关诊疗指南要求。“预住院”期间不得开具药品项目(检查中所含药品及为达到手术条件而开具的治疗性药品除外)。

  通知要求,原则上“预住院”患者准备时间不超过5日,特殊情况经医院管理科室核准后延迟到7日。在“预住院”管理下,由于病情或个人原因等未办理实际住院手续的参保患者,退出“预住院”模式,转入门诊治疗。

  参保患者办理“预住院”登记手续后至正式入院、出院期间,在同一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住院费用结算。已办理“预住院”登记手续,但由于病情或个人原因等未办理实际住院手续的,发生的门诊费用按门诊政策结算;已办理实际住院手续,但由于病情或个人原因等未进行手术的,发生的门诊费用按门诊政策结算,住院费用按住院政策结算。“预住院”期间定点医疗机构不得收取床位费、护理费、住院诊察费等住院相关费用。定点医疗机构实施DRG/DIP付费后,实行“预住院”管理的病种统一纳入DRG/DIP付费管理。(记者吕若汐)

+1
[作者: 吕若汐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809112925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