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09:09:56
> 正文

红红的灯笼照亮幸福的日子

2023年01月09日 09:09:56来源: 石家庄日报

  红红的灯笼照亮幸福的日子

  ——藁城区发展宫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1月7日,记者来到“中国宫灯第一村”——藁城区屯头村。该村有2072户共6700余人,从事宫灯相关产业的占全村总户数的90%以上,几乎家家户户生产宫灯,男女老少都会做宫灯。“村里的宫灯企业已经进入了最忙碌的时期,大家都在加紧赶制订单。”屯头村党支部书记白理伟对记者说。

  走在贯穿村南北的宫灯文化街上,一眼望去都是大大小小的宫灯厂和展示厅,工人有的在忙着整理晾晒宫灯,有的忙着搬运。

  在“灯笼大王”白军平家,他和两个女儿则正在赶制一个直径4米的植绒布料的大灯笼。女儿白伟静边忙着扎灯笼边对记者说:“这个大灯笼客户要得急,我们父女三人争取天儿擦黑前把灯笼做好,明天一早装车发货。”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藁城宫灯的销售渠道也逐渐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屯头村实现了“支部+电商”、电商连商户、党建富民强村的新跨越。目前,全村拥有在工商注册的电商卖家600余家,涵盖多个主要电商平台和销售网站,单纯电商渠道年产值超5亿元,顺利实现了传统宫灯的转型发展。

  “现在我们一天的营业额就能达到20至30万元,其中一半以上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电商不仅拓宽了宫灯销售渠道,也让我们的传统技艺得以传承。”屯头村宫灯制作大户苏云广说,电商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也打破了传统的限制,根据客户的喜好,在红灯笼上印上各式各样的图案与文字,用一种更新颖的方式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目前,藁城宫灯已经占据国内90%的市场份额,年销量突破一亿对,年产值20亿元,产品远销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火红的灯笼不仅点亮了浓浓的年味,也给村民们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日子。“村里宫灯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还带动了周边村庄7万余人就业,收入有了保障,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返乡、留乡。”白理伟说。(记者 刘立芳)

+1
[作者: 刘立芳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6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