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15:52:28
> 正文

河北实干笃行 多举措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9日 15:52:28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

  抢抓机遇、转型升级、政策激励、科技赋能……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河北各地实干笃行,因地制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活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石家庄市召开瞪羚企业授牌颁奖大会,向获评的22家瞪羚企业分别发放了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石家庄在全省率先出台《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这是是助力企业发展的又一个政策“大礼包”。

  作为奖补企业之一,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光通讯芯片检测设备,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芯片测试领域的空白。

  目前,企业投资4.3亿元的芯片检测及关键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建设,投产后,年产值将突破3亿元。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承德市坚定扛起首都“两区”建设的政治责任,摒弃资源依赖的发展老路,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径,构建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文化旅游康养、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特色智能制造“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全面绿色转型。

  目前,承德的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50%,绿色产业对财政的贡献率已达89.2%,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3+3”主导产业,正在为承德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未来,承德将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格局,把承德打造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向世界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窗口。

  发展后奥运经济是张家口的重大机遇,是推动张家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张家口系统谋划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让冬奥场馆利用“活”起来、冰雪产业发展“强”起来、体育文化旅游“火”起来,持续把冬奥热度保持下去,切实把机遇优势转化为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强大动能。

  目前,张家口已初步形成以冰雪场地服务业、冰雪旅游业为龙头,装备器材、竞赛表演、冰雪培训为补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冬奥效应正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极。预计到2025年,全市冰雪产业规模可达到600亿元。

  唐山,位于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及重要枢纽。唐山发挥港口的辐射带动作用,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190多个港口通航,50个内陆港覆盖西北、东北亚乃至欧洲,“朋友圈”越来越大,助力让唐山成为东北亚地区“国际客厅”。

  在打造港口区位优势的同时,唐山致力于转型升级,向制造业强市转变,不断提升钢铁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目前钢铁领域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到38%,正在打造具有全球话语权的万亿级钢铁产业集群。

  2023年,唐山市将着力构建“12345”总体工作布局,全面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新局面,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唐山答卷”。

  保定将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赛事品牌,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催生更多科创企业破土而出。

  保定诺未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创新创业大赛平台优势,与各类资源和创新主体实现对接,目前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多家权威机构建立合作,提升企业研发能力。该公司拥有知识产权共计24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细胞免疫治疗新药也已进入一期临床阶段,朝着填补我国抗实体瘤免疫细胞药物空白迈出坚实的步伐。

  产业集群是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邢台市强力推动“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引领全市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领跑企业,迸发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新活力。

  清河羊绒、隆尧食品、临西轴承、宁晋电线电缆……目前,46个特色产业集群成为撑起邢台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其中42个列入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目录,20个入选河北省县域特色重点产业集群,数量均居河北省第二,46个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4501.1亿元,同比增长15.02%。

  接下来,邢台将加快构建数字生态体系,进一步推动更多中小微企业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以数字经济助推产业集群营收“倍增”。

  位于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的古淀梨湾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全国50家之一的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园,算得上是雄安新区现代农业的开端。在这里,高标准的智能温室和智能化的环境控制体系,让各种果蔬都能够茁壮生长。

  古淀梨湾的发展以雄安新区“菜篮子”的刚需为主,对准的不仅仅是雄安新区的现在,更是雄安新区的未来。随着新区人口的增多、市场需求的扩大,这里将形成一套完整的供需内循环系统,保证和促进蔬菜市场的良性发展。在形成以农业为基础、文化旅游产业为辅的全新农村生产生活模式中,迎来成长与丰收、绿色与生机。

+1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26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