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10:48:41
> 正文

石家庄:多点发力确保农民工拿到应有报酬

2023年01月13日 10:48:41来源: 石家庄日报

  年终岁尾,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向来牵动人心。我市以预防欠薪为基础,重点查处为手段,维护权益为目标,通过实施预警响应、强化执法、联合清欠等措施,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

  “拖欠了农民工工资不发,就会被列入河北省‘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今后在全国范围内承揽项目都要出示诚信证明。”市劳动监察局接到投诉后,告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后果,随后下达了《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事先告知书》。据介绍,企业如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在政府资金支持、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皆受到限制,同时税优惠和评优评先资格也被取消,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仅过了1天,该项目就筹集资金足额发放了拖欠的47名农民工工资共计249.8万元。

  不光是“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我市在办理处置重点欠薪案件一律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既查清欠薪事实,责令欠薪企业限期支付工资,还要实地核查项目根治欠薪制度落实情况和建设资金拨付情况。

  此外,我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完善行刑联动机制,强化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打击。截至目前,移送公安机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25件。立案查处涉嫌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2180件,对因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法依规约谈372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强化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力度,持续重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施钢说。(记者 王静 通讯员 梁世海)

+1
[作者: 王静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7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