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14:51:33
> 正文

民生关注|拓宽全民健身“幸福半径”

2023年01月13日 14:51:33来源: 河北日报

  民生关注

  拓宽全民健身“幸福半径”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群众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建设健身设施1万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体育方面的论述,引起部分代表委员的关注,大家就如何加大体育设施供给、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展开热议。

  ■ 加大体育设施供给

  推动全民健身,建好公共体育设施是关键。

  近年来,河北各地因地制宜,以便民惠民为主线,持续打造“15分钟健身圈”,打通服务群众健身的“最后一公里”。

  “公共体育设施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是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的基础条件。”省政协委员、保定市体育局局长孙菁菁表示,2022年保定市更新健身设施1966处,新建或改建足球场37片、篮球场73片,健身步道110.45公里,城市空间的“边角余料”成为全民健身的“金角银边”。

  孙菁菁委员介绍,2023年保定将加快“一城十馆百园千径”(即一个文体新城、十座标准体育场馆、一百个体育公园或多功能运动场、一千里健身步道)设施建设,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场馆设施空间格局。

  不仅是保定,2022年,我省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不断提高体育设施的覆盖率,全省各地越来越多的群众都在家门口享受到健康红利。

  在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郝静看来,公共体育设施要适应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健身需求。“要让群众就近健身、便捷健身。可以在社区、公园、桥下空间等区域,见缝插针式配套公共体育设施。”

  公共体育设施建得好,更要用得好。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冰雪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博宇认为,“盘活存量是重点。”

  他建议,要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在兼顾公益性和运行成本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利用效率。

  ■ 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体育赛事活动是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的重要载体。

  “办好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既能让群众享受体育发展成果,又能更好地展示百姓的精神面貌,激发群众运动热情。”孙菁菁委员表示,要让体育赛事活动成为群众积极参与的活动,要不断降低赛事门槛,提升活动规模,让体育赛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她认为,要不断丰富体育赛事有效供给,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立体式、全周期赛事体系。在赛事项目上不仅要有足球、篮球、羽毛球、游泳、武术等大众喜闻乐见的传统项目,也要注意吸纳桨板、飞盘等群众喜爱的新兴项目。

  今年保定将举办首届环城水系马拉松、国际空竹艺术节、全民运动会等各级各类赛事活动1000场次以上。“不论男女老少,只要想参与其中,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赛事活动。”孙菁菁委员表示。

  郝静代表提出,社区运动会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平台,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体育锻炼。应支持有条件的社会体育俱乐部承办社区体育赛事活动,引导社会力量承接社区体育赛事活动和培训项目。

  个人是赛事活动的主体,赛事活动一定要在大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上下功夫。刘博宇委员建议,要针对不同运动水平、运动能力的群众,举办适合不同人群的赛事活动,并且要进一步推动大众运动水平等级评定,让广大群众知晓自身运动水平,以便根据自身能力参与赛事活动,做到科学健身。

  刘博宇委员还建议,不断探索赛事新形式和发展新路径,将智慧体育融入到赛事活动中,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覆盖面。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省人大代表、巨鹿县医院护理部主任闫立娟提出,促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还应该大力推广科学健身理念,通过科学健身指导训练、举办健身知识讲座、邀请权威运动医学专家定期坐诊等,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满足群众“如何健好身”需求。(记者 陈 华)

+1
[作者: 陈 华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