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5 12:12:59
> 正文

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石家庄启动

2023年01月15日 12:12:59来源: 河北日报

  我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石家庄启动

  瑞雪迎春到,非遗过大年。1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小年,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主会场河北博物院火热启幕。井陉拉花、玉田泥塑、宁晋饸饹、黄骅面花……观众在活动现场购年货,品美食,看展演,听戏剧,体验多姿多彩的非遗技艺,沉浸于特色鲜明的河北传统文化中,喜迎中国年。

  当天,作为“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主会场的河北博物院内热闹非凡。观众在非遗年货市集上流连忘返,尽情品味正定八大碗、大名五百居香肠、宁晋饸饹、黄骅面花、河间驴肉火烧、廊坊薛记糕点等来自河北各地、年味儿浓浓的非遗美食。人们被地方特色浓郁的多项非遗展演所吸引,井陉晋剧《红孩儿》、京剧《天女散花》、石家庄丝弦《文王访贤》和评剧《向阳商店》等精彩演出,引来叫好声不断,有些中学生小票友听得入迷,大声喝彩……

  展演现场多位观众表示,如此红火热闹又传统味十足的活动,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人心向往之。

  本次活动不仅包括非遗年货集市和非遗戏剧展演等形式,还有多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亲临现场与观众互动,充分展示非遗项目的文创成果与技艺特点。此外,现场的书法家赠春联活动,也带给观众惊喜不断。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是增强河北儿女凝聚力、向心力的精神源泉和宝贵资源。本次活动组织者表示,自2021年“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在河北博物院落成以来,已举办60余场次非遗推广活动,成为我省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今年该展厅将继续充实活动内容、扩大产品供给、增加展演场次、创新互动体验,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绽放时代华彩。

  据悉,与此同时,“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主题活动在全省各地以各种形式红火开展,上千场演出、展览、花会等活动,为兔年春节营造喜庆祥和、欢乐美好的氛围,把全省春节文化活动推向新高潮。(记者刘采萍)

+1
[作者: 刘采萍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28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