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5 20:08:22
> 正文

孔春梅委员: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2023年01月15日 20:08:22来源: 河北日报

  孔春梅委员建议

  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省政协委员、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孔春梅建议,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孔春梅委员认为,当前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中仍面临一些现实困境,包括乡村人口外流导致农村集体经济人才队伍后备力量不足、农村集体经济人才队伍的发展与培养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要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必须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的组织引领作用。”孔春梅委员建议,针对性完善本土人才引入机制,吸引精英留乡、促进乡贤群体回流,可以设立返乡人员服务工作组,发挥乡情乡愁的感召作用,还可以推动“能人回归工程”强化示范带动效果,重点关注致富能人、本乡大学生、退休人员和复员退伍军人等,将优秀者选拔进入村委会。在引进外来人才方面,完善与外来人才流入相配套的土地使用政策,强化集体组织的资源配置能力。此外,要强化现代信息科技的应用,通过搭建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线上教育平台,破除人才培育的时空壁垒,提升集体经济人才培育的广度与深度;分类整理不同集体经济组织的人才需求,为其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或指导;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人才信息库,实现人才的合理配置。(记者方素菊)

+1
[作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928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