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10:35:45
> 正文

牛城“守夜人”保障城市照明

2023年01月18日 10:35:45来源: 人民网

  程磊在连接灯杆内线路。 路志虎摄

  春节的脚步一天天临近,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盏盏路灯灿若星辰,点缀着城市的夜空,陪伴着行人一路前行,照亮回家的路。

  傍晚6点钟,高空作业车启动,带上检修路灯的工具,河北省邢台市城管局市政维护管理中心路灯维修工程磊带领他的班组从单位出发,进入夜间工作模式。

  程磊从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已经在这个岗位干了21个年头。“春节期间,随着用电量增加,造成路灯变压器不稳定,经常会有短路的路灯。”程磊说,他们要对街道沿线的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及时更换破损的灯泡和烧坏的镇流器、触发器,并对路灯相关配套电力设施进行检修,消除隐患,确保春节期间城区照明设施能够正常运转。

  程磊和他的同事在连接灯杆内线路。 路志虎摄

  在前往检修点的路上,程磊回忆起他刚上班的样子,“刚上班那会儿,因为没见过高空作业车,升到空中后一只手紧紧抓住栏杆,另一只手干活儿,赶上刮风灯杆也晃车也晃就更害怕了。现在已经习惯了。”

  “冬天作业的时候,我们戴的手套都特别薄,因为灯具的螺丝比较小,薄手套方便操作。”程磊一边工作一边笑着说,“虽然冻手,但可以坚持。灯亮了,大家出行就方便了。”

  几分钟时间,程磊麻利地换掉故障镇流器,班组其他成员在地面上将灯杆内保险合上,路灯恢复正常照明,他们接着赶往下一个检修点,“今晚可能又得忙到凌晨了。”

  据了解,春节期间,为了保障城市照明,路灯维修工的工作时间更加不确定,“接到报修电话,可能随时都要加班抢修。”程磊说。

  对程磊而言,无论是夜间作业、马路作业,还是高空作业,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节奏。作为城市的“守夜人”,尤其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他们默默无闻,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路志虎)

+1
[作者: 路志虎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29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