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09:06:12
> 正文

承德实施“温泉+”战略赋能全域旅游

2023年01月20日 09:06:12来源: 河北日报

  1月13日,今年首场降雪给位于承德市隆化县茅荆坝镇的热河谷温泉度假区披上一层银装。户外白雪皑皑,室内热汤蒸腾,对北京游客李大伟来说,是一次涤尽疲倦、疗愈身心之旅。

  “这里森林覆盖率达87%,拥有温泉、森林、草甸、高山、溪流、稻田等丰富的生态景观系统。依托好生态和好温泉,景区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游客听松涛、泡温泉的打卡地。”热河谷温泉度假区总经理刘瑞介绍。

  频频刷屏的热河谷,是承德切中旅游产业发展关键,加快破解季节性旅游,实现四季游的生动缩影。作为避暑胜地,承德旅游长期“夏热冬凉”,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以绿水青山间蕴藏的富集地热温泉资源为突破口,承德以“温泉+”赋能全域旅游,加快推进“京畿福地、老有颐养、乐享河北”场景在承德落地成型,推动“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

  该市就地热资源勘查、温泉分布、产业发展目标思路等深入调研,全市形成了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发展共识,确定了“温泉+旅游、温泉+医养、温泉+养老”的产业发展思路。专门成立了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工作专班,形成责任落实体系。制定了《承德市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对全市温泉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指导。

  做精“温泉+旅游”。重点推进隆化县温泉文化旅游小镇、凤凰谷温泉小镇、七家温泉山居、兴隆雾灵山养生谷温泉度假休闲区等6个在建温泉项目,2022年完成投资5.3亿元。对项目相对集中、规模较大、开发基础较好、服务体系较为完善的片区,重点打造国家和省、市级旅游度假区。对体量相对较小、业态较为丰富、资源匹配优良的温泉旅游项目,创建A级旅游景区。对基础条件较好、规模档次适宜的温泉酒店创建星级旅游饭店。并以“盛世100”民宿工程为抓手,建设一批以温泉旅游为主题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乡村旅游星级民宿。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香港爱家集团就滦平、围场、丰宁等县的温泉资源和旅游景区进行深入洽谈,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做强“温泉+医养”。深化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成果,加强与北京天坛医院、北京中医院、天津肿瘤医院等医院合作,在隆化七家茅荆坝、丰宁汤河、围场山湾子等温泉重点开发片区布局医疗康养项目,打造温泉医疗康复基地。依托颈复康等知名医药企业及市、县两级中医医院,以中医药“治未病”理念探索开发温泉衍生康养产品,打造“温泉+中医药”特色医疗康养模式。支持温泉企业研发推广温泉美容、温泉医养等衍生产品,打造集温泉、药浴、药膳等养生方式于一体的特色温泉康养产业体系。

  做大“温泉+养老”。积极与泰康保险公司、北京康养集团等知名公司对接,引入社会资本,布局打造新型养老社区。瞄准北京、天津等地退休人群,与知名大型养老机构合作,在温泉资源丰富地区规划建设高端养老机构。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形式,探索发展集温泉疗养、田园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温泉+田园”养老服务模式。

  目前,该市正在梳理温泉富集片区医疗卫生专家资源、京津医疗协同发展重点医疗机构等情况,组建具有职业医疗资质的医疗专家库和康复技师库,为产业发展备足备好人才,已储备专家30余人。谋划实施了承德县博爱颐园养老中心、龙康养老服务中心2个高端养老机构项目,年内养老床位达到700张。

  该市力争到2027年,建成5个温泉旅游度假区、20家温泉A级景区、100家温泉度假酒店、500家温泉民宿,打造各类温泉医养综合体20家,发展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知名温泉医养养老目的地,叫响“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旅游康养品牌。(记者陈宝云)

+1
[作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