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5 08:52:47
> 正文

“地铁夫妻”小团圆 ——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值班的“95后”地铁司机

2023年01月25日 08:52:47来源: 河北日报

  “地铁夫妻”小团圆

  ——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值班的“95后”地铁司机

  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石家庄地铁1号线福泽站内,大红灯笼高高挂,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喜庆。18时35分,“95后”地铁司机李昕媛准时来到站台,开始当天夜班工作。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七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下班一起吃夜宵吧。”想起上班前和爱人的约定,李昕媛脸上露出一抹害羞的微笑。

  一起吃顿夜宵,这本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小事,可对李昕媛小两口来说却实属难得。他们是地铁“夫妻档”,虽然同在一个单位上班,但一个开地铁,一个在站点盯控线路安全,春节期间经常你走我回,很难吃上一顿团圆饭。

  进入驾驶室,坐上驾驶座的李昕媛从容不迫,一系列流程熟练精准:各保险开关位置正确,各旁路开关位置正确,按钮状态良好……

  18时50分,列车启动。李昕媛双眼紧盯前方,专注地查看车辆屏、信号屏、监控屏和车载台。“虽然每天都要检查,还是不能有半点疏忽,必须安全第一。”说起这些,她的表情很严肃,“你想象一下,身后坐着成百上千的乘客,任何一点差池都关系着无数人的安危、无数家庭的幸福,这是一个地铁司机的职责。”

  石家庄地铁1号线全程共有26站,每到一站,李昕媛都会走出驾驶室,用手指、口呼动作进行安全检查,整套动作干脆利落。七年来,这套动作她做了几十万次,安全行车达14.7万多公里。

  车厢内,乘客们满怀期待奔赴新春的团聚。“为了让我们平安回家,地铁值班人员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最该为他们点赞!”乘客李青云竖起了大拇指。

  22时52分,李昕媛驾驶的最后一班列车安全到达终点站——西王站。看着人们排队出站,她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顺利完成交接手续,已是深夜。站点值班室内,李昕媛的爱人如约而至,正捧着热乎乎的饭盒等她。“饿了吧,赶紧趁热吃!”虽然话不多,但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能感受到两人浓浓的爱意。

  地铁结缘,聚少离多,但这对小夫妻毫无怨言,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小团圆”,用心守护万千人的“大团圆”。(记者任学光 张晓超)

+1
[作者: 任学光 张晓超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931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