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6 10:51:38
> 正文

廊坊市安次区:错季蔬菜“种”出忙碌幸福年

2023年01月26日 10:51:38来源: 河北日报

  廊坊市安次区

  错季蔬菜“种”出忙碌幸福年

  春节前后,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邢官营村园农丰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农民们格外忙碌,蘑菇、芹菜、西红柿等错季蔬菜接连上市,为丰富春节“菜篮子”提供了新鲜的货源。

  在合作社的蘑菇大棚里,一朵朵蘑菇像一把把小雨伞,整齐地挂在菌袋顶端。种植户张凤香夫妇正在棚里采收蘑菇。“今年的蘑菇长势好,今天又摘了几百斤,一会儿有指定的客商过来统一运走。”张凤香说,一到过年,他们会比平时更忙一些。这两天,早晨七点钟,她和丈夫就开始进棚摘蘑菇了。

  “春节期间,京津地区各大商超的货品需求量增大,每天订货电话不断。”张凤香边说边将摘好的蘑菇摆放到箱子里。“偶尔也会有周边的游客带孩子来体验采摘的,看看蘑菇的生长,也让孩子增长见识。”张凤香说,她种植蘑菇已经有十几年了,种植经验比以前丰富了很多,对蘑菇生长、采收周期的把控也更得心应手。

  “菌袋八月份进棚,十月份开始蘑菇陆续进入收获期,一直能采摘到下一年的四五月份。”张凤香说,为保证菜品质量,他们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种植,不使用化学农药,蘑菇肉厚朵大品质好,到市场上总是供不应求。

  同样在近期上市的还有合作社的十几亩芹菜。1月16日,在种植户邢建波家的芹菜大棚里,码放着刚刚收割的芹菜,水灵鲜嫩,泛着亮光,另一边尚未收割的芹菜挺直鲜嫩,绿意葱茏。大家忙着剪根、打捆、包装……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芹菜生长周期短,产量高,耐寒性较强,皮薄、肉嫩、纤维少,口感脆甜,产品主要销往京津市场,一上市就是抢手货,供不应求。”邢建波笑着说。

  “我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规模化发展有机蔬菜种植,今年基地的70多座温室大棚里分别栽种了西红柿、蘑菇、芹菜等新鲜蔬菜,根据成熟周期错峰采摘,目前芹菜和蘑菇已进入采摘旺季,西红柿在春节期间陆续成熟上市。”园农丰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炳松说,合作社指导菜农采用生物有机肥、生物叶面肥、生物灭虫等新肥料、新技术,生产的蔬菜产量高、品质好,深受消费者青睐。他们还将强化蔬菜稳产保供措施,提前制定稳产保供预案,从抓蔬菜安全稳定生产、质量监管和生产信息调度等方面入手,畅通蔬菜产品出村进城和农资下乡入田“绿色通道”,确保节日蔬菜供应充足、品类丰富。

  近年来,安次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培育“一村一品”、引进新品种、成立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农田等举措,促进农业产业良性发展,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精品农业发展步伐,引导种植户瞄准错季蔬菜走俏的商机,巧打蔬菜上市的时间差,大力发展特色蔬菜产业,逐步实现了基地规模化、销售市场化。(通讯员刘建斌 记者刘杰)

+1
[作者: 刘杰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1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