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09:46:58
> 正文

春节期间石家庄急救一线医务人员为生命和健康护航

2023年01月28日 09:46:58来源: 石家庄日报

  急救一线医务人员为生命和健康护航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对我市院前急救一线医务人员而言,春节假期却是和平时一样的“工作日”。连日来,他们始终坚守在一线,24小时在岗,与时间赛跑,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护航。

  “120”急救热线的背后是奋力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院前急救一线医务人员。1月26日早上7时20分,市急救中心第四中心站长安九站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长九出诊,患者有颈椎病和糖尿病,呕吐两次,四肢无力。”电话里传来调度员急促的声音。“明白,马上出发。”放下电话,由医生李东旭、护士田川、司机甄会君组成的急救小组冲出值班室,救护车向报警地点疾驰而去。而就在13分钟前,他们才刚刚完成一次急救任务。

  有“活地图”之称的司机甄会君脑子里飞速规划出一条最合理的路线,不到10分钟救护车就停在了患者居住的楼下,李东旭和田川拿上抢救设备、药品,一路小跑地冲进患者家里。“一个小时前老人起床时头晕,后来吐了两次……”他们一边听患者家属交代病情,一边进行系列检查。“体温、血压、呼吸均正常,瞳孔对光反射迟钝,心率96次/分,心电图未见异常,四肢肌力稍减低,处于嗜睡状态。”综合各项检查结果,李东旭迅速作出判断:“是低血糖!”经检查,患者血糖2.4mmol/L,李东旭立刻采取50%的葡萄糖静脉推注。很快,患者就清醒了……

  完成急救任务回到急救站时,早饭时间已过。“急救从接通电话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我们必须分秒必争。”李东旭说,急救人员很难定点吃饭,经常是刚打了饭或饭刚吃了一半,就要出任务。

  李东旭告诉记者,假期值班对于院前急救人而言是家常便饭,他已经连续18年春节假期在岗了。“我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反而过节的时候是我们急救任务最多的时候。”他说,急救既要“急”,也要“救”,每一个急救电话的另一端都是焦急等待的患者,每次出车,医务人员都是全力以赴、快速安全接转患者。(记者 李莉雅)

+1
[作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1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