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08:49:20
> 正文

大气“侦察兵”全方位联动 推动石家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3年01月28日 08:49:20来源: 石家庄日报

  大气“侦察兵”全方位联动

  推动省会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春节期间,省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仍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市环境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借助“嗅觉灵敏”的走航监测车和“智慧眼”大气无人机监测平台监测VOCs、颗粒物等空气污染物,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数据,及时解决问题,让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常态。

  1月26日上午9时,一辆大气走航监测车在珠江大道上缓缓行驶,走航监测车内,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控中心应急执法监测室的工作人员李浩紧盯着大屏幕,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车辆途经路段的PM2.5、PM10、VOCs等空气质量指标数值。随着车辆的行驶,这些数值不断地跳动着。

  “利用走航监测,可以实时追踪大气污染源,并进行成因分析,及时精准发现、锁定是哪个地方或哪家企业出现污染源,进而进行快速处理。”李浩告诉记者。相比人工巡查,走航监测车更为灵活精确,可实现边走边测,帮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追踪分析污染源情况,为治污溯源提供有力依据。

  10时30分,大气走航监测车停靠路边,伴着嗡鸣声,一架无人机在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控中心应急执法监测室工作人员的操作下上空飞行,对道路、工厂等进行巡检。“这个是应急监测飞行平台,通过无人机搭载空气模块,承担一些应急监测任务,到达一些人为无法到达的地方,采集相应的数据,通过云平台实时传输到监测车上,对有问题的区域进行精准溯源并督促整改。”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深化大气环境领域深度治理,不断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大气环境监测,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控中心利用天地一体的环境监测体系,为环境管理部门大气污染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他们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做到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展开监测,第一时间报送数据,全力保障全市环境质量安全。

  “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进一步提升了监测保障能力,特别是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增加监测频次,通过监测数据的及时报送,实现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监管能力,全面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为环境应急污染事件的处置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控中心应急执法监测室副主任张一智说。(记者 王宠)

+1
[作者: 王宠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1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