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09:08:44
> 正文

邢台市广宗县板台集村:“村里干干净净,心里舒舒服服”

2023年01月28日 09:08:44来源: 河北日报

  “村里干干净净,心里舒舒服服”

  ——在邢台市广宗县板台集村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是邢台市广宗县东召乡板台集村春节前最后一个大集。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板台集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的乡村小路,路边一个个整齐排列的分类垃圾桶,一座座美丽整洁的庭院,共同构成一幅干净宜居的美丽农村新画卷。

  此时,大集已近尾声,人群逐渐散去,市场地面上仅剩一些碎纸片。两名身穿橘黄色环卫服的保洁员正在工作,一人拿着竹子扫帚把道路两边的碎纸片扫成一堆,另一人在路边草丛中“探”来“探”去,不时捡起一些枯叶,轻轻放到旁边的小推车里。

  板台集村位于广宗县城北15公里处,上世纪80年代兴建起农贸市场。在记者印象中,每逢赶集日,道路两侧早早地摆满了摊位,每次大集过后,水果皮、塑料袋等各种垃圾扔得到处都是。

  从“脏乱差”变身“净洁美”,板台集村如何华丽转身?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一个重要因素。”板台集村党支部书记尚云龙说,近年来,板台集村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推进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逐步实现了人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提升、经济良好发展的生动局面。

  据东召乡党委副书记王民晓介绍,2017年,广宗县开始实行市场化保洁,把城乡环境卫生“打包”交给专业保洁公司打理,并为每个村配备了保洁员、垃圾箱、清运车,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此外,每个村严格落实“一扫全保”(一次全面清扫,全天保洁),重点干道卫生保洁不断档,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硬扫帚”扫净垃圾,“软扫帚”扫除陋习。“改变村民的生活陋习,既能控住脏乱差源头,又能保障和巩固保洁成果。”尚云龙说,板台集村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画、标语、明白纸等宣传手段,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群众动员优势,积极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和做法成效。同时,把村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对破坏人居环境行为加强批评教育和约束管理,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积分赋动能,乡风更文明。尚云龙告诉记者,自2019年起,板台集村实行“卫生测评积分”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兑换奖品活动,本季度累积的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日用品。此外,村里设有专职督导员,不定期抽查每户家庭的卫生环境,并进行周汇总、月评比,对积分多的家庭进行表彰。

  “今天我遛弯的时候,看到我家门口有点纸屑,就清扫了一下,既能保持好村里的卫生环境,还能得积分兑日用品。”村民张女士笑着说,“实施积分制以来,大伙儿自律性都强了,垃圾啥的都会扔到垃圾桶里。村里干干净净,心里舒舒服服。”

  过节之时,也是清洁家园的大好时机。“我们广泛动员农村群众行动起来,整理房前屋后,清扫门前庭院。另外,加大了每日清理频次,实现了村庄道路清扫保洁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让乡亲们干干净净过大年。”尚云龙说。(记者 吕若汐)

+1
[作者: 吕若汐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