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09:43:56
> 正文

河北: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29日 09:43:56来源: 河北日报

  省人社厅等五部门联合制定措施

  推动河北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载体。1月19日,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新时代河北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培育壮大人力资源服务力量,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和集聚发展,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构建链条完整、结构合理、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新时代河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

  若干措施提出,鼓励创办中小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个人创办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并符合有关政策的,可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加强培育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支持通过兼并、收购、重组、联盟等方式,培育一批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集团。鼓励各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国(境)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技术创新。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研发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加速实现业务数据化、运营智能化。

  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态升级。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鼓励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才测评、信息软件服务、薪酬管理、灵活用工平台等高人力资本、高技术、高附加值业态。

  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参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编制修订,促进行业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若干措施还提出,要优化发展格局、强化资金保障、突出行业带动、加强协同共建,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发展。以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核心,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省会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构建环京津、环省会两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对获准建设的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分别给予600万元、300万元一次性专项补助。推进京津冀(河北三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实现信息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助力乡村振兴计划。鼓励和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劳务协作服务,帮助脱贫劳动力和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劳务品牌建设,培育发展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富有地方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类劳务品牌。(记者贡宪云)

+1
[作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1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