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10:26:39
> 正文

井陉南张井“老虎火”正月十五将再次绽放

2023年01月29日 10:26:39来源: 燕赵晚报

  井陉南张井“老虎火” 正月十五将再次绽放

  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2023年取得合法燃放手续

  2023年取得合法燃放手续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井陉县南张井村“老虎火”将在今年正月十五再次绽放。

  南张井村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于家乡境内。目前该村在册人口仅500余人,而常住人口不足200人。南张井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有着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村内有干礤石窑洞600多眼,石头街巷2000余米。“南张井干礤石墙技艺”2009年6月被列为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特点是垒墙不用泥浆,这种独特的建筑技艺令许多建筑专家惊讶不已。南张井“老虎火”于2008年6月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老虎火”就是用老虎样子的模具,在其体内装置了特有的自制焰火,在燃放时将其点燃,小伙子们在寒冷的冬日光着膀子,两个人拉着“老虎车”,一个人推着老虎的尾巴,人在火中,火在人里,惊险且刺激,好看极了。目前,南张井村除盛名在外的“老虎火”外,还有“牛孔金蝉”“锅子火”“伞火”“垂杨柳”“大梨花”“满树红”和再现三国故事的“张飞登鼓”“火烧战船”以及历史传统的“老杆火”“走线火”等共计九十余种。旧时,该村烟火曾是县城元宵花会的压轴戏,被视为“官火”。

  南张井做火技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相传康熙初年先祖在山西充哑三载偷师而得。由于南张井焰火燃放原料以祖传秘方配制,其所用火药、炮捻、炮筒、火种模型等都是手工制作,其技艺技术在2008年6月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在得知“南张井”老虎火可以重新燃放的消息后,现年76岁的第十代焰火技艺传承人樊秀文尤为高兴,更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想赶到“火房”去帮忙制作。1月24日是正月初三,当天井陉县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13摄氏度,户外作业寒风刺骨,但樊秀文作为老一代焰火手艺人却早早来到“火房”,收拾“老虎火”所用的模具,清理干净后要绑焰火,而为了能使老一代的东西传承下去,只要有愿意学的南张井的村民,樊秀文都会毫无保留地告知。

  如今,井陉太行天路开通,将南张井村与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各村便捷相连,打开了乡村振兴和民俗民宿文化产业的致富之路。而南张井村的一代又一代,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份文化及传承。(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樊建新)

+1
[作者: 南开宇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18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