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6 10:23:04
> 正文

河北实现有证矿山修复治理智能监管

2023年02月06日 10:23:04来源: 河北日报

  构建矿产地质环境智能化监管平台

  河北实现有证矿山修复治理智能监管

  通过一块电子屏幕,就可以实时监控全省有证矿山修复治理情况全流程。河北省矿山地质环境智能化监管平台后期运维工作人员刘硕轻点鼠标,电子屏幕上显示的矿山基本情况、矿山生产状态、矿山各类工程部位的精准定位等方面海量数据一览无遗,自动统计数据、分析输出报表一应俱全。

  河北省矿山地质环境智能化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是河北首个针对矿山企业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和实时监测”的信息大数据平台。据悉,该平台提升了全省各级自然资源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管理部门对生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落实情况智能化监管能力,为进一步规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河北矿产资源丰富,分布范围广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点多、面广、持续时间长,给矿山全面监管带来极大难度。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推动矿山数字化转型,建设智能化监管平台,保障矿山生产经营绿色、安全、高效。

  2022年2月份,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以遥感、地理信息、移动GIS以及数据库等先进技术为依托,对全省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进行全过程监测,实现了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的查询、统计、可视化监管、移动核查以及矿山生态修复全流程跟踪和智能化监管。

  优化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必须要做到实时监测。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副处长郭谨慎表示,监管平台相当于给矿山修复治理装上了“智慧大脑”,致力于全方位、全天候监管生产矿山恢复治理情况,推动生产矿山“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责任落实。

  监管平台如何实现实时监管?记者了解到,监管平台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测成像,结合地理信息技术、专业软件自动识别与数据库分析计算,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全省生产矿山的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现场数据实时上传、后台数据分析统计、前台图形与数据的可视化展示等多功能融合。同时,外业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将矿山开采和治理修复情况等影像资料进行实时传输。监管部门可与矿山现场人员建立联系,便于随时获取矿山现场情况。

  监管平台还可以实现多年份、不同期次全省矿山地质环境变化情况、生态修复效果等信息的对比识别和数据提取,以及各矿山现状的三维可视化展示。

  提供可视化、智能化数据分析成果,也是监管平台的另一特征。凭借对各类数据的智能化综合分析,监管平台可以为监管部门及时获悉矿山修复进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方便各级用户对比查看各矿山历年变化情况、实时查看各矿山现场部位情况,实现“一张表”分析、“一张图”监管,切实提升监测监管效能。

  数据显示,2022年监管平台共完成全省700处(含停产、在产、关闭等)在册矿山的无人机航测和野外信息人工采集工作,基本掌握各矿山生态修复情况,为今后有效监管河北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平台智能化水平,郭谨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监管平台功能,打造集矿山开采、矿山治理修复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全省有证矿山开采全过程、全产业链、全流程的智能化监管。(记者 苑立立)

+1
[作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