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 12:19:16
> 正文

石家庄“专精特新”企业总数居全省首位

2023年02月07日 12:19:16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走进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谷言预制菜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我们生产的谷言牛套皮等家宴菜产品非常受欢迎,春节前后完成销售5000万元以上。”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威兴奋地说。

  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扶持和真金白银奖励,我们投资2100万元深耕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目前拥有全国首台可同时速冻3组产品的7层多列往复式速冻隧道,日生产能力160吨,是国内自动化水平较高的综合型预制菜生产基地。”王威介绍。

  惠康食品的发展壮大,是石家庄市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石家庄市围绕专业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配套等需求,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该市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8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5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专精特新”企业总数及年度新增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建立梯度培育机制。聚焦精准、高效原则,逐步建立“重点入库、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拔小巨人”的梯度培育模式,实时组织企业入库,筛选重点予以精准培育。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将创新型中小企业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内容中,构建起“专精特新”企业阶梯培育、层级递进的培育模式,助力企业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

  强化培训服务机制。按照专业强、服务优的标准,持续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从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品牌、人力资源等方面,构建多方位的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发挥服务平台作用,每年开展活动场次均在10场次以上,通过专家授课、机构对接、参观见学等形式,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开拓视野,提升企业经营本领。

  落实融资支持机制。不断推动产融对接活动走深走实,全力解决“专精特新”企业遇到的资金问题,畅通政银企三方对接渠道,为“专精特新”企业扩大生产输送金融活水。通过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多对一”“一对一”精准对接活动,已累计为400余家企业解决51.5亿元融资需求。

  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有效促进了工业企业质量和效益提升。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石家庄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以占全省10.8%的规上工业营收创造了占比22.9%的利润,利润总额居全省首位。(记者任学光)

+1
[作者: 任学光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34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