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09:38:54
> 正文

地铁隧道施工盾构机在石家庄市进行再制造

2023年02月13日 09:38:54来源: 石家庄日报

  近日,有“大国重器”美誉的地铁隧道施工用盾构机在省会重点工业企业——石煤机公司进行再制造,完成后该盾构机将用于石家庄地铁二期工程的建设施工。该项目标志着石家庄地铁建设用高端工程装备实现本地化生产制造拉开了帷幕。

  盾构机在地下隧道开掘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国内有关企业通过科研攻关、技术创新,实现了盾构机产品从无到有和进口替代,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城市地铁建设提供了高端技术装备。石煤机公司本次进行再制造的盾构机为土压平衡盾构机,采用螺旋输送机出渣工艺,整机长84米,总重量450吨,刀盘直径达6.44米,装机总功率1720千瓦,是名副其实的“钢铁长龙”。

  为助力我市轨道交通产业,提升石家庄市装备制造产业水平,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栾城区人民政府四方共同签署了盾构机研发制造战略合作协议,该盾构机的再制造为各方落实协议的具体举措。

  石煤机公司在搬迁至位于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后,深入贯彻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大力开展对外合作,引进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使硬件设施显著改善,具备了大型重型、超重型工程机械装备的生产制造能力和空间。同时,该公司努力提升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和水平,以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为方向,积极致力于高端矿山装备、工程装备的研发。

  “此次我们公司与铁建重工合作进行盾构机的再制造,将充分发挥企业基础设施等硬件优势、技术创新能力优势,进一步积累技术经验,提升石煤机超大型高端装备的研发和制造水平,打造华北地区盾构机等地下高端工程装备研发制造和维修基地,促进省会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和效益的提升。”石煤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部分零部件的改造或重新加工制造,以及各系统总成的初步组装连接。(记者 范玉蕾 通讯员 杨颖敏)

+1
[作者: 范玉蕾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34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