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17:31:17
> 正文

城市里的“守线人”

2023年02月14日 17:31:17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14日电(杨丹宇)“春运即将结束,咱线路队都得盯住,漂亮收个尾。”石家庄北站派出所早交班会上,老白跟队员们嘱咐着。

  老白叫白召明,身上戴着2枚“一等战功”荣誉勋章,从部队复员转业到石家庄北站派出所工作,由一名军人成为一名警察。从保家卫国到维护社会安宁,他一干就是30年。

  石家庄北站位于石太铁路、石德铁路、京广铁路交汇处,运输繁忙,加之线路均在城市繁华地带,两侧人员复杂,线路治安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当了25年执勤队长的老白因身体不好需要调离这个岗位,所里本想给他安排点轻松活干干,老白却主动请缨到线路队干巡防工作。

  石家庄北站派出所管辖线路共20多公里,均处于闹市,线路巡防需要在各种小道绕行,老白每天实际巡防路程50公里都不止。

  电动车是老白线路巡防的好搭档。“没它还真不行,好多羊肠小道只有它过得去。”老白骄傲地指了指他的电动车。城市里的线路,近在咫尺,远在“天边”,民警对辖区线路要非常熟悉,遇到警情才能及时出警。

  从站区开始,到咽喉区的道岔、信号机,存车场的车辆检查等,每一个细节老白都不放过。工作了30年,他对这里太熟悉了,站区里来往的列车,他都能知道大概的停靠位置和时间。

  20多公里的线路,老白深知治安隐患排查难度之大。他常常迎着旭日而出,追着夕阳归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线路民警干的就是个良心活,往往一个人出去一天,独立作业,走多少干多少只有自己知道,责任心强才能胜任。”同事评价他“一丝不苟,甚至有些倔强”,这份倔强却恰恰让大家敬佩。

  即将结束的2023年春运是老白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了,带过无数徒弟的他,今年格外认真,也格外珍惜。“我带新人总结起来就四个字‘言传身教’,多说不如多做,身体力行很重要。”这就是老白的秘籍。这个春运,新分配来的民警小王常跟着老白一起巡查线路。走走停停间,小王拿着本子,记录下师父提醒的巡查要点和警务知识,也在心中牢牢记下师父一丝不苟的态度。

  今年5月,老白就要光荣退休了。“怎么一晃就退休了呢?”他舍不得离开朝夕相处的“战友”,舍不得离开这个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地方。去年年底,老白在车站门口买了个新房子,他说:“我想退休了也能天天守着这里。”

+1
[作者: 杨丹宇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6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