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08:53:10
> 正文

农技专家田间指导确保夏粮增产丰收

2023年02月15日 08:53:10来源: 石家庄日报

  因地制宜 因苗施策

  农技专家田间指导确保夏粮增产丰收

  “今年要早动手、早管理,适时开展镇压锄划,因地制宜科学运筹第一次肥水,密切监测及时防控病虫草害……”,连日来,市农科院专家深入我市赵县、栾城、晋州、藁城、正定、赞皇等县(市、区)的田间地头,组织苗情调查、田间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因地制宜、因苗施策、精准管理、环环紧扣,确保技术措施“一扎到底”,提单产、增产能,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针对小麦苗情、土壤墒情、气象预报与病虫草害发生特点,市农科院小麦中心副主任何明琦建议,春季麦田管理仍要坚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的原则。首先是根据冻害分类,冻害较重麦田坚持“早”管理;其次,根据群体分类,按照旺苗、一二类苗、弱苗麦田进行分类,通过科学肥水运筹,促控结合,培育健壮个体,构建合理群体,促进幼穗发育,搭好丰产架子。同时,做好预防倒春寒和防病治虫除草工作,夯实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冻害严重(麦田叶片基本干枯)、墒情差、春季两次降水较少的麦田要强调一个“早”字,狠抓早春的水肥管理。对于冻害发生较轻麦田和冻害发生较重的足墒麦田,适时镇压划锄,增温保墒抗旱防冻。在土壤返浆结束、表层产生干土层以后,及时适度镇压划锄。通过镇压划锄,压碎土块、弥合裂缝、沉实土壤,实现增温提墒保墒,达到促生长、减轻干旱和冻害的作用。长势过旺麦田起身期镇压,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镇压应掌握压干不压湿、压虚不压实、拔节以后不再镇压的原则。

  抢抓有利时机,适时化学除草。冬前没有化学除草麦田,在日低温不低于0℃,白天气温要高于10℃,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后,选择晴好天气于10时至16时进行化学除草,喷药前后3天有强降温不宜除草,冻害较重的麦田不建议进行化学除草。春季是防治病虫害的最佳时期,小麦返青至拔节前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根茎病害进行早期控制,并注意挑治麦蚜、麦蜘蛛,压低虫源基数。

  针对春季气温回升快、波动大,极易发生春季冻害等问题,专家建议对墒情不足的麦田应及时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层小气候,预防春季冻害,特别是晚霜冻害。一旦发生冻害,应结合灌水追施速效氮肥,或采取叶面喷肥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减轻冻害影响。(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傅晓艺)

+1
[作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6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