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 11:57:28
> 正文

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发布

2023年02月21日 11:57:28来源: 石家庄日报

  多样璀璨 内涵丰富

  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发布

  近日,在2022年度河北省田野考古汇报会上,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包括阳原县泥河湾新庙庄遗址、尚义四台遗址、武安市赵窑遗址、涞水县张家洼遗址、蔚县李家庄——古家疃墓群、雄县古州城3号遗址。

  据了解,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内涵丰富,体现了河北地区多样璀璨的文化遗产构成。阳原县泥河湾新庙庄遗址发掘出土目前华北地区发现最早的石叶技术制品,为探索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石器技术的演变与石叶、细石叶技术的起源研究发挥重要作用。尚义四台遗址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揭露房址20余座,确立了北方地区最早的新石器考古学文化。武安市赵窑遗址内涵丰富,基本涵盖了从仰韶早期到汉代时期的冀南地区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涞水县张家洼遗址补充了雪山二期文化研究的缺失环节,填补了环燕山地区新石器时代至西周时期的空白。蔚县李家庄——古家疃墓群获得一批蔚县盆地最为系统的战国早中期的墓葬资料,对研究东周时期代地文化特征、列国文化关系及北方民族的华夏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雄县古州城3号遗址综合分析发现,这里极有可能为唐代莫(鄚)州官寺——开元寺南山门遗址。(记者 刘迪 实习生 马鸣达)

+1
[作者: 刘迪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8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