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10:03:22
> 正文

石家庄:力争让每个残疾儿童都能享有康复服务

2023年02月24日 10:03:22来源: 石家庄日报

  力争让每个残疾儿童都能享有康复服务

  市残联扎实推进2023年民生事项办理

  “台球……台球……”2月22日上午,石家庄爱之声康复指导中心的特教老师王爱丽握着泽泽的小手上正音课,让孩子感知发音时的气息。王老师介绍,泽泽刚到这里时一个字也不会说,现在经过了训练可以连续说五个字了,到今年底他基本可以正常交流了。

  “为全市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是年初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市政府2023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接到任务后,市残联第一时间制定了实施方案,并根据中央、省、市相关资金情况确定了今年为1047名具有石家庄市户籍(居住证),经医疗机构诊断明确且有康复训练需求的0-6岁听力、肢体(脑瘫)、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进行救助。“目前这1047名的名额全部分配到各县(市、区),今年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市残联康复部负责儿童康复工作的陈力强介绍。

  残疾儿童康复是根据残疾儿童康复需要,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今年“为全市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对残疾儿童康复给予康复训练补助:为0-6岁已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的听力残疾儿童、脑瘫残疾儿童、智力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补助康复训练费,其中3周岁以下1.8万元/人、3周岁以上1.2万元/人。“孩子在我们这里做听力康复训练,大概每月学费2000多元。有了政府的补助资金,残疾儿童家庭的负担减轻了不少。”石家庄爱之声康复指导中心负责人贾丽乐说。

  承担康复训练任务的机构也是经过了严格的选择。石家庄爱之声康复指导中心有30多名专业的特教老师和幼教老师,目前有60多名患有听力障碍和孤独症儿童在这里进行康复训练。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老师们制定了听觉、认知、言语、沟通交流、语言等五大领域的康复培训。“比如参加听力康复训练的孩子,从启聪班到启音班再到启慧班,就像普通幼儿园的小班、中班、大班,经过一年左右的专业训练就能融入正常的幼儿园、小学了。”贾丽乐介绍。“我一定做好这项工作。”王爱丽老师说:“孩子们刚来时一个字不会说,到毕业时听到自己的名字能大声回答,我们也感到特别骄傲。”

  据了解,为了将“为全市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这件实事办好办实,市残联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到各县(市、区)巡回检查,确保服务效果和质量。“‘为全市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这件民生实事不仅限于有石家庄户籍的孩子,户籍地在外地而居住地在石家庄的孩子我们一样可以提供服务。1047名只是今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最低任务。后期我们还会继续积极申请二期、三期资金,做到随申请随救助,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陈力强说。(记者 王 静)

+1
[作者: 王 静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8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