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8 17:51:46
> 正文

古长城 新面孔

2023年02月28日 17:51:46来源: 新华网

  清晨,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刘家营乡桑园村的“90后”长城保护员郭洪秀穿戴上厚厚的棉衣手套,拿上一把铲刀,开始了他的长城巡护之行。

  他守护的桑园村段长城大约1.5公里,四面群山连绵,山路崎岖。到了山脚下,交通工具上不去,只能靠双脚。

  漫山遍野的荆棘,有的能长到一米多高,郭洪秀需要用手里的铲刀劈开荆棘慢慢前行。

  开路攀爬、认真巡视、捡拾垃圾……一路走下来要4个多小时,如果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间更长。

  上山、下山并非易事。有些地段的长城坡度很大,需要手脚并用才能攀爬上去。山上乱石多,踩不稳就容易滚下山坡。

  在郭洪秀看来,这些困难并不是坏事:“正是因为这段长城偏远难走,所以遭到的人为破坏也较少。”

  郭洪秀负责的长城段共有四座烽火台,有一座保存较为完好,分为上下两层,被当地人称为“正楼”。

  郭洪秀说,如今他的工作主要是巡护长城有没有被风雨侵蚀,如果看到垃圾,也要及时清理走。

  郭洪秀觉得,长城保护员不仅要保护好现有长城及附属设施,发现问题也要及时上报,还要传播长城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长城。

  对于郭洪秀来说,长城不只是冰冷的城墙和城楼。“小时候就是听着长城的故事长大,在那个时候,长城就在我脑海里扎下了根。”他说。

  能在山上坐坐看看,是郭洪秀觉得最惬意的一件事。

  郭洪秀的爷爷是家里的第一代长城保护员,后来,郭洪秀的父亲接过了“接力棒”。前年,父亲在巡护长城时扭伤了脚,留下病根,不能再爬长城。此后,这个“90后”的小伙就成为了家里巡护长城的主力。

  三十年来,祖孙三代的坚持虽然辛苦,但一家人都表示,能为保护长城尽到自己一份力,再辛苦也值得。希望自己的付出,能让更多人参与到长城保护中来。

  作为年轻一代的长城保护员,郭洪秀说,长城保护,任重而道远。他有信心当好这个长城守护人。

  对于未来,郭洪秀说,希望下一代不仅仅看到雄伟的长城建筑及遗迹,还能了解更多的长城故事,感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高丽/文 郭楠 郭海军/摄)

+1
[作者: 高丽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40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