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10:18:07
> 正文

河北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2023年03月22日 10:18:07来源: 河北日报

  从3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通过扩展职普融通、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科教融汇、打造“升学直通车”四大重点举措,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扩展职普融通。以保定市开展部省共建市域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的前期经验为基础,积极探索在全省各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举办职普融通实验班。实验班教学以普通高中教学大纲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标准为依据,科学制订教学计划,前半段以文化课程学习为主,适度设立专业技能课和职业指导课;后半段可让学生根据自身禀赋和兴趣自主选择学习方向,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要,同时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注入动力。

  深化产教融合。在发挥唐山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引领示范作用的基础上,在全省各地选择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产教融合共同体。支持企业与职业学校共建共管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规定,企业设立具备生产与教学功能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所发生的费用,可以参照职业学校享受相应的用地、公用事业费等优惠。支持国有企业举办的高等职业学校发展,落实国家支持国企办学配套相关政策。

  推进科教融汇。职业学校尤其是高等职业学校要围绕我省区域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领域,建设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开展产业共性技术攻关和重要产品研发,打通科研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移链条,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职业学校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收益用于人员奖励部分,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实行单列管理。鼓励职业学校教师经学校批准后到企业实践,以增长教学经验,帮助企业革新创造,允许其从企业获得劳务或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报酬,其获取报酬除依法纳税外,无须另行申报批准。

  打造“升学直通车”。我省将努力拓宽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通道,坚持“聚焦产业、聚焦技能,重视生源、重视质量,联合申报、联合实施”原则,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开展好“3+2”“3+4”“五年一贯制”“2+2+2”贯通培养工作。

  据介绍,“2+2+2”是我省今年首次推出的贯通培养模式。学生在中职完成前2年规定的学业后,以企业为主安排为期2年的岗位实训和岗位就业,学习岗位技术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第5年再以联办高职为主安排2年学业课程,以学徒制、工学交替等方式学习,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原则上毕业学生留在企业工作。(记者崔丛丛)

+1
[作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45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