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09:07:18
> 正文

石家庄发布《石家庄市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2023年03月23日 09:07:18来源: 燕赵晚报

  文明就餐 一起向餐饮浪费说“不”

  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石家庄市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日前,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石家庄市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倡导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市民朋友弘扬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大力倡导科学、文明、有序的餐饮消费环境,积极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强化意识,夯实责任。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践行《餐饮经营者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等要求,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和食品加工、销售的全过程。

  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科学用料。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将珍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培训内容。主动对消费者进行制止餐饮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

  关注重点领域,优化供餐方式。鼓励婚宴服务提供者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公筷公勺、打包服务。倡导商务宴请提供者采用分餐、单例菜品等方式供餐。鼓励团餐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提供自助餐服务的,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延伸文明领域,创新服务模式。鼓励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外卖平台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等内容,推出“小份菜”“半份菜”菜单。餐前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为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营造良好的餐饮环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践行光盘行动,倡导理性消费。提倡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大力提倡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从简用餐,坚决摒弃讲排场、比阔气、好面子等不良风气。(记者 李惺)

+1
[作者: 李惺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45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