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0 09:30:18
> 正文

沧州大力推动产业园区向高质量跃升

2023年04月10日 09:30:18来源: 河北日报

  开展“入园升规技改”专项行动 提升园区聚产业聚项目能力

  沧州大力推动产业园区向高质量跃升

  3月25日,在位于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港城产业园区的达力普石油专用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随着工人快速操控数控设备,智能化生产流水线上的3米长钢制实心圆棒体连续不断进入制造设备中,随后11米长的成品钢管从另一端走下流水线。

  港城产业园区依托达力普石油专用管有限公司等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具备了年产750万吨钢材、480万吨球团、30万吨石油管产能优势。2022年,港城产业园区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构筑起绿色石化及新材料、冶金装备、现代物流、电力能源、海水淡化、文化旅游六大产业生态圈,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成为沧州市大力推动产业园区加速向高质量跃升的生动写照。

  2023年以来,沧州市坚定不移抓转型、调结构,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开发区提档升级,深入开展“入园升规技改”专项行动,将其作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措施,进一步提升园区聚产业、聚项目能力。

  围绕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作用,沧州市突出做强承载能力,按照政府引导、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原则,定期督导调度、每月晾晒排名,确保今年年内1000家工业企业入园,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0家以上,1000家企业实施技改。通过做大体量规模,推动青县、东光、河间、沧东等经济开发区向500亿元级迈进,泊头、黄骅等经济开发区向千亿元级迈进,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沧州经济开发区、任丘经济开发区向两千亿元级迈进,全市开发区年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集聚水平。为促进产业园区投资建设项目落地投产,沧州市全面推行“标准地”储备和供应,将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标准纳入建设用地出让条件,拿地企业根据指标做出履约承诺,各职能部门按照标准和企业做出的承诺,开展事中事后定期联合检查抽查。同时,建立用地指标激励机制,对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园区内重点发展区域、重点支持产业和急需开工重大项目所需土地指标给予倾斜保障。此外,探索推广“拿地即开工”,政府提前给定标准条件,建设单位提前进行工程设计方案和各类评估评价报告编制审查、施工图设计和审查等工作。相关部门做好项目提前服务,将原来项目“拿地”后开展的施工图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环节,全部前置到取得土地手续前进行。

  做大企业规模,开展规上企业培育。按照政府引导、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原则,制定梯次培育计划,引导规下企业加快发展,促进升规,实现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对规上工业企业、规上工业培育库企业,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原则,严格限制现场检查启动条件,降低检查和督导频次,尝试免检名单制度。按规定对安全生产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督促指导企业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依托规上工业企业市县两级交流工作群即时交流,随时反映问题,即时受理、即时协调解决问题。强化规范管理,经评估符合入统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培育库,定向培育升规。已达标不入统的企业,由相关部门进行重点辅导,督促推进企业依法升规。

  加快提档升级,大力实施技术改造。今年以来,沧州市聚焦任丘石化、泊头铸造、献县扣件铸造、盐山管道、孟村弯头管件、南皮五金机电等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开展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鼓励县(市)参照市级支持措施设立县级专项资金,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予以支持,提升企业技改投资积极性。1至2月,沧州市共完成技术改造投资54.3亿元。(记者戴绍志)

+1
[作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50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