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3 08:37:38
> 正文

强信心·开新局丨打好“优势牌” 念好“特色经”——河北冀中部分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走访记

2023年04月13日 08:37:38来源: 新华网

  丝网织机隆隆作响,玻璃车间热浪滚滚,乐器工厂紧张忙碌……燕赵大地百余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各有特色、各具优势。近日,记者走访冀中地区部分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一幕幕生产制造销售的火热场景正在上演。

  走进位于河北省安平县的河北捷通网业有限公司,一摞摞码放整齐的金属线材映入眼帘,数百台金属丝网编织机隆隆作响,工人们认真观察并记录着各个织机工作情况。

  捷通网业生产车间里织机有序排列。新华社记者刘桃熊 摄

  “经过20多年发展,公司现可生产上千种不同规格的编织网。”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建介绍,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中。

  目前安平县丝网产业产值已突破850亿元。产品涵盖6大系列、400多个品种、6000多种规格,不仅广泛应用于日常生产生活,还用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高精尖领域。

  “这款产品可用于火箭发射时的气体处理。”在河北联达过滤器材有限公司展厅,公司副总经理张晔指着一款过滤器产品介绍,该产品使用特殊烧结工艺,过滤更精密、强度更大。

  “我们每年研发投入达500万元,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较大份额,还出口到欧洲、北美等地。”张晔说,接下来公司还将参加多场海内外展会,进一步挖掘商机。

  安平县委书记曹向东表示,未来将在标准制定、科技研发、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引导企业向上游先进设备设计研发、下游终端产品制造及服务延伸,早日实现产值破千亿。

  “扬琴是一种击弦乐器,音色如泉水叮咚……”在位于河北省肃宁县的河北乐海乐器有限公司展厅,听着工作人员讲解,注视着玻璃橱窗里的民族乐器,记者耳边仿佛传来一曲悠扬的历史余音。

  乐海公司创建于1985年,是中国北方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民族乐器生产企业之一,年产各类民族乐器20余万件,产品有扬琴、琵琶、古筝等200余种。

  乐海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制作琵琶。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

  在坚持传统生产技艺的同时,乐海公司还不断加入“创新料”。“扬琴在与其他乐器合奏时容易余音过长。我们设计出添加止音器的扬琴,成功解决了该问题,这一创新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还实现扬琴销量大幅增长。”乐海公司行政副总经理詹文杰说。

  乐海公司所在的肃宁县有“中国北方乐器之都”之称,现有乐器相关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年产各类乐器100多万件,年产值5.5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我们大力实施‘电商兴县’战略,赋能民族乐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推进国乐小镇建设,实现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发展。”肃宁县委书记王志乾说。

  来到位于河北省河间市的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阵阵热浪扑面而来。一根根玻璃管在1300多摄氏度的喷灯火焰中经过吹、拉、旋转、弯曲等工序,变成一个个晶莹剔透、光彩夺目的水杯等玻璃制品。

  工艺玻璃制品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产品。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

  河间有“中国工艺玻璃之都”的称号,工艺玻璃制造产业源于20世纪70年代,如今已成为河间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市现有生产企业250余家,个体加工摊点2000多家,从业人员超5万人。

  伴随着河间玻璃制造产业发展壮大,创办于1980年的明尚德公司也从最初的小作坊成为如今拥有多个品牌、上千品种的玻璃制品知名企业。

  “这款名为天圆地方的餐厨类玻璃制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在明尚德公司产品展厅,公司副总经理魏蒙蒙指着一款口为圆形、底为方形的餐杯说,随着人们对健康和审美的追求不断提高,餐厨类玻璃制品需求量不断上升,今年一季度公司该类产品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同比增长50%。

  河间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规模化、高端化”为方向,力争将河间市打造成集设计、生产、流通、展览于一体的世界级玻璃加工基地。(记者陈忠华、刘桃熊、赵鹏昊)

+1
[作者: 陈忠华 刘桃熊 赵鹏昊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51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