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08:31:01
> 正文

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将于4月27日至29日在唐山举行

2023年04月19日 08:31:01来源: 河北日报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4月18日召开的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建设,进一步推动技能人才工作提质增效,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将于4月27日至29日在唐山市举行。此次大赛规格高、规模大、赛项多、影响深,是我省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全省性技能盛会。

  本届大赛由省人社厅主办、唐山市政府承办,大赛以“新时代、新征程、新技能”为主题,口号是“匠心筑梦、技能强冀”,通过创新开展“赛展演会坛”五大特色活动,打造全新的综合性的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品牌。

  大赛对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共设91个赛项。其中,20个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赛项已完成,71个赛项将于4月27日至29日在唐山市举办。71个赛项包括单人赛项目62个、双人赛项目7个、三人赛项目2个。这次大赛是我省竞赛项目最多的一次职业技能赛事。

  从项目构成看,赛事规模大。竞赛项目分为国赛选拔项目64个、行业精选项目7个。国赛选拔项目,主要是通用性、广泛性、引领性强,从业人员较多且办赛条件成熟的职业(工种)。行业精选项目,主要围绕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建设和我省特色产业技能人才需求设置。

  从项目参与度看,参赛积极性高。有37个竞赛项目覆盖8个以上代表团。其中,平面设计技术、数控车、电工、茶艺4个项目的参赛代表团达到13个。

  从项目类别看,技能水准高。大赛共涉及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兴产业、冰雪产业、现代服务、建筑行业、特色产业7大板块,所有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三成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接近三成,这些产业对技术技能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共14个代表团、640名选手报名参赛。从身份上看,学生身份的选手比较多。参赛选手中技工院校学生216名,占比33.7%;大中专院校学生222名,占比34.7%;职工202名,占比31.6%。从年龄上看,全部选手平均年龄为23岁,最大的56岁,最小的16岁,30岁以下的占74.5%。

  本次赛事活动时间为3天。竞赛期间还将举办技能成果展示、燕赵绝技展演、高峰论坛等活动。(记者解楚楚)

+1
[作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53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