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0 08:55:02
> 正文

乡村振兴|山海关北营子村:昔日长城北翼城焕新颜

2023年04月20日 08:55:02来源: 新华网

  融融春日,绿意盎然,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角山长城秀丽壮美。长城脚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芳容初显,施工方正在按照节点要求稳步推进。

  在博物馆以南约1公里的北营子村,村民张艳玲一早就忙着备菜。今年3月,她利用家里的小院开办了农家乐。“我以前在外地的建筑工地食堂打工,一个月收入3500元。现在开农家乐,多的时候一天收入1400多元。”

  北营子村地处角山和山海关古城之间,明长城遗址穿村而过,历史上是山海关长城军事防御体系中的北翼城,裁撤兵营后,驻守官兵就地谋生,发展成村落。目前,全村有80户、230口人,其中满族村民约占65%,是当地典型的少数民族村。

  走进村史馆,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详实的史料展示着北营子村的历史沿革、乡土风情、民俗文化。“我们村汇集了长城文化、满族文化和闯关东文化,这些是我们发展的宝贵资源。”村党支部书记李成锁介绍,北营子村现在仍有战备地道、大礼堂、卫生院、关帝庙等不同时期的历史遗存。

  北营子村村史馆外貌。新华社记者 郭雅茹 摄

  博物馆的建设和长城旅游的发展,给村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李成锁说,这需要充分发挥村里的资源优势,丰富旅游业态,为游客提供长城脚下的生活体验和度假方式。

  去年,北营子村建成满族风情大院,面向村民征集荤锅、桲椤叶饼等地方美食,打造集餐饮和民俗老物件展览于一体的特色“大食堂”,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乡村旅游体验。

  “以前路过北营子,没有地方吃,也没地方住,现在可以更好地感受‘长城人家’的氛围。”游客张海涛第二次来到北营子村,感觉村里的变化很大。

  目前,北营子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当地文旅开发公司签订资产租赁协议,把闲置的民居改造成精品民宿。公司正在村里打造特色民宿样板,力争带动更多村民发展民宿。李成锁对北营子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依托博物馆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我们村会越来越好。”

  这是北营子村的一处民宿。新华社记者 郭雅茹 摄

  近年来,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秦皇岛加强“长城+古城+古镇+古村”的联动发展,从完善基础设施、文旅服务设施、特色业态三个方面着手打造“长城人家”特色文化主题村落,鼓励长城沿线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记者郭雅茹)

+1
[作者: 郭雅茹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54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