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11:39:24
> 正文

河北省消保委发布“五一”消费提示

2023年04月25日 11:39:24来源: 燕赵晚报

  河北省消保委 发布“五一”消费提示

  践行绿色消费理念 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五一”假期临近,外出旅游、走亲访友、休闲聚会将成为主打行动,同时预示着新一轮消费高峰将至。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绿色消费、品质消费,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假期,昨日,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3年“五一”消费提示:出游谨慎不踩坑,理性消费更快乐。

  提示一:签好合同 合理选择出行

  合理规划出游。“五一”假期是游客出行相对集中的时间,要密切关注应急、文旅、交通、气象、卫健等部门发布的安全出行提示信息,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

  注重旅游品质。如果报团旅游,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宣传广告,切勿参加非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活动;消费者通过网络第三方服务平台预订行程和食宿时,应及时通过电话等方式与服务平台确认最终服务场所、时间、地点、金额和条件等,以免耽误旅行。

  规范签订合同。要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住宿、餐饮、交通、景点路线、购物等事项,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根据旅游产品的品质和服务质量合理预估团费,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双方约定自费及增加项目要在合同补充协议明示,对旅行社提供的旅游行程单和转团、拼团的确认与否要签名确认,并作为合同的附件留存。

  提示二:安全至上 科学规划行程

  谨慎安全驾驶。自驾旅游时,出行前要提前做好攻略、合理规划;检查自驾车辆安全状况,确保不带故障上路;不要超速、超员、疲劳和酒后驾驶。

  确保充电安全。给电动车充电时,要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充电桩,确保充电枪头与车辆充电口的干净、干燥,留意不要让雨水流入充电口并远离易燃易爆物,同时预先做好充电安排、避免陷入道路拥堵充电难的窘境。

  慎重参与项目。进入景区,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时刻以安全为先,量力而行。不要冒险参加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项目,如涉水、攀登、蹦极、缆车、探险等危险性较大的旅游项目。

  提示三:文明节俭 践行绿色消费

  坚持文明出游。遵守文明行为规范,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遵守旅游景区相关规定,尊重地方风俗民情、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规范处理垃圾,爱护生态环境,弘扬文明新风尚。

  践行绿色消费。拒食野味,合理点餐、按需取餐;倡导消费者自觉抵制餐饮浪费不良行为,主动践行“光盘行动”。

  抵制包装浪费。购买茶叶、蛋糕、水果等商品时,主动选择包装简约、质量过硬的商品,拒绝奢华浪费的包装商品,摒弃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共筑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

  注意饮食卫生。在外用餐,要选择正规餐厅,确保卫生条件和加工安全,生冷食品谨慎食用;选购网络上的所谓网红食品、“纯手工”食品等宣传噱头时,要注意甄别,远离来路不明的食品,确保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提示四:理性购物 谨防虚假宣传

  按需购买商品。建议消费者在正确评估自身消费能力的基础之上,审慎选择、理性消费,避免冲动消费。

  慎重看待促销。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确保对折扣商品掌握更多更全面的信息,不因打折优惠而随意下单,理性选择折扣商品和赠品。慎重选择预付式消费。

  慎选旅游商品。在选择旅游商品时,警惕以“赠送”“低价”“特价”等为诱惑的不实虚假广告宣传,避免“不合理低价团”消费陷阱而上当受骗。在购买线上旅游商品时,注重与网络电商交易平台及产品供应商就旅游品质保障和维权环节等事项进行详细约定。

  提示五:保留证据 依法理性维权

  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条件。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妥善保管购买大宗商品签署的合同、订单等交易合同类凭证;保留好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快递单等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及时理性地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同时,河北省消保委倡议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合规经营,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重视消费者诉求,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幸福指数,提振消费信心。(记者 李惺)

+1
[作者: 李惺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5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