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7 09:57:55
> 正文

四朵“梅花”同台亮相 秦腔大戏在石家庄上演

2023年05月07日 09:57:55来源: 河北日报

  四朵“梅花”同台亮相 秦腔大戏在石上演

  《关西夫子》演绎廉政文化故事

  5月6日晚,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团创排演出的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亮相。图为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关西夫子出潼乡,负重任披星月风雨江岸……”5月6日晚,石家庄丝弦剧院座无虚席。当天,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团创排演出的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在这里上演。深沉庄重的历史故事、淋漓尽致的人物刻画、慷慨豪迈的秦声秦韵,奏响一曲廉政文化建设之歌。

  一间山村学馆,杨震带着学生们大声朗读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关西夫子》由此拉开帷幕。该剧以陕西历史名人、著名的“清白吏”杨震为原型,讲述了杨震在知天命之年临危受命,从潼乡学馆赴任荆州惩贪救灾惊动朝野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杨震为官正直、公正清廉、不忘本色的高尚品格和刚直不阿、惩贪反腐的忠勇气概,弘扬了以“四知”为廉洁镜鉴的“慎独”精神。

  “《关西夫子》分为出山、闯宴、却金、惊变、情证、师道六场及尾声。每场环环相扣,曲折跌宕,动人心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介绍,为把该剧打造成一部经典剧目,创作者数易其稿,不断完善剧本内容,使剧中人物关系更加集中,矛盾冲突、思想碰撞更加激烈。剧目首演后,主创团队又吸纳社会各方意见建议,从剧本、音乐、表演及道具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提升。

  “这部剧中有很多像‘天地有知明镜悬,做人怎能欺良心’这样的台词,告诉人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也要明初心、敢亮剑。”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震扮演者边肖介绍,杨震敢于向腐败现象亮剑的精神令人钦佩,“杨震暮夜却金”和“杨震四知”已经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和良好家风传承的典范。

  这部戏的一大亮点,是演员阵容强大,共有四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参演。除边肖饰演杨震之外,饰演邓太后的李军梅,饰演邓骘的赵杨武,饰演杨震夫人的齐爱云,均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舞台上,这些优秀演员声情并茂,充分展示了陕西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成果,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李梅院长表示,《关西夫子》以舞台艺术的形式借古喻今,抒发对现实生活中反腐现象的感愤,以此向全社会传递严以律己、风清气正的美德,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照镜子、正衣冠”。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担当,以精品意识投身于剧目建设中,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观众们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视听享受,也是一节生动的廉政文化教育课,深受教育、深受触动。“这部剧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感染力,主人公的廉洁品格、为民情怀,令我深受触动,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这样的好戏。”看完演出后,观众黄建国激动地对记者说。(记者史晓多)

+1
[作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59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