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 08:57:16
> 正文

河北:聆听古老戏曲艺术时代新韵

2023年05月10日 08:57:16来源: 河北日报

  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期间,三场专题研讨会助力戏曲艺术传承发展——

  聆听古老戏曲艺术时代新韵

  4月26日,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大剧院拉开帷幕。图为演出现场。记者 史晟全摄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文脉中有特殊地位。进入新时代,戏曲在传承过程中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期间,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承办的三场专题研讨会上,全国各地戏曲院团长、业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新时代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数字化探索与实践、新时代戏曲艺术精品创作等话题深入探讨,助力戏曲艺术传承发展。

  ■ 让“北方戏窝子”展新颜

  河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光辉灿烂的戏曲文化。这里诞生了关汉卿、白朴、王实甫等中国戏剧大师,有着当时闻名遐迩的真定(今正定)、大名两大元杂剧中心。在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河北戏曲不断发展,书写着自身独特的历史。

  河北戏曲历史悠久,传统深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副院长赵惠芬介绍,河北戏曲剧种众多,被广大戏迷赞誉为“北方戏窝子”,2017年全国进行的地方戏曲剧种普查中,共统计出348个剧种,其中河北就有36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同时,河北梆子、老调、丝弦等河北原创剧种较多,豫剧、京剧、平调等外来剧种在河北生根成长且影响力较大。“剧种数量多、影响力大以及受众多都说明了河北戏曲文化的繁盛。”赵惠芬说。

  “中国的戏剧史,因为有了河北戏剧的参与,才更加星光璀璨。”在5月8日召开的“新时代戏曲艺术精品创作”主题研讨会上,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庞彦强梳理戏剧史指出,河北是京畿重地,各地剧种进京演出之前,一般先要在京城周边演出,与当地文化进行交流融合,以适应观众审美。很多地方剧种在河北这块土地上“升级”后,最终成为全国性的大剧种。

  2016年、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连续在石家庄举办。今年,组委会丰富了展演内容,以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为主,增扩了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此次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期间,来自20个省区市的35个院团携21台大戏和5台折子戏专场轮番登台,21个戏曲剧种华彩亮相,吸引大量河北观众走进剧场。

  “各地院团来石家庄演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每场戏的观众都非常多,而且现场气氛热烈。”庞彦强说,戏曲在河北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河北的戏曲爱好班社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观众用喜爱和热捧一次次点燃“北方戏窝子”的激情。

  “良好的戏曲生态是‘戏窝子’存在的基础。河北现有的36个地方戏曲剧种中就有两个傩戏,这说明河北戏曲不但历史悠久,而且戏曲生态好。”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李志远建议,深挖河北历史,梳理唐代之后民间戏曲存在的民俗生态,充实河北“北方戏窝子”的论证基础。

  如何让“北方戏窝子”展新颜?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孙红侠认为,点亮河北“北方戏窝子”应从河北戏曲文化建设方面入手。她表示,任何一个地域的戏曲文化建设绕不开出人、出戏、出效益这三项重要任务。因此,戏曲文化建设要“两条腿”走路,即在创作之外夯实理论评论基础。

  ■ 为戏曲传承插上腾飞之翼

  新时代,戏曲艺术传承面临诸多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开拓出新的道路是戏曲人一直以来的追求和探索。

  “当下,剧团发展遇到了好的机遇。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各戏曲院团打造精品力作,为时代立传。”在4月27日召开的“新时代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主题研讨会上,江苏省梆子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燕凌直言,机遇来了的同时,挑战也来了。有了好的机遇,如何出精品?她认为,应加强顶层设计,提前做好剧目创作规划。目前,江苏省梆子剧院进行了五年规划,下一个剧目将聚焦徐州段大运河以及徐州的民俗文化,针对地方文化打造地方名片。

  戏曲艺术薪火相传,院团肩负着传承发展的重任。“戏曲院团的发展,从某种角度上讲是戏曲剧种的发展。”山东省吕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山东省吕剧院副院长焦黎认为,戏曲有共性,但不同的剧种各有特点,戏曲人在传承创新过程中应把握好“度”,根据本剧种的特色进行创新或借鉴。在创作新戏时,不能忽略本剧种的本体,防止舞美同化、音乐同化。此外,传承并非全盘继承,而需要有选择有扬弃。戏曲作品有导向性,当代戏曲人在整理改编传统戏时,要本着对时代负责,对后代负责,对戏曲传承负责的态度,从主题立意上进行把关,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现实题材是戏曲创作的重要领域。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原所长朱为总表示,如何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时代的变化,并在浓浓的乡音乡愁中展现出大情怀,是现实题材剧目创作面临的重要课题。创作人员要加强对现实生活的体验与表达。

  当下,现实题材剧目出现了过分强调现代艺术表现手法的运用,而忽视戏曲独特表现手段的现象。针对这一现状,中国评剧院一级编剧冯静直言,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可以借鉴其他艺术门类中的元素进行现代化表达,以吸引年轻观众,但戏曲本体不能丢。

  数字技术的应用正重塑着舞台艺术的生产、演出、观赏与消费等各个环节。“艺术要资产化,传播要全媒化,品牌要时尚化。”在4月27日举办的“戏曲艺术数字化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讲座中,北京艾迪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杰通过文化艺术数字化的经典案例分析认为,未来戏曲院团在数字化探索方面,首先应立足创作,打造经典剧目和重头戏。其次,在生产环节运用更多更先进的手段,比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手段提高生产效率。另外,还要注重传播,拉近创作者和受众之间的距离,同时需要做好运营。

  ■ 戏曲人才培养之路任重道远

  人才是戏曲艺术薪火相传、持续发展的根基。因此,人才培养始终是戏曲教育的根本问题。

  “这几年在挖掘整理河北梆子艺术行当时,我们发现好多优秀传统剧目‘丢失’了。这里的‘丢失’不是说戏丢了,而是能驾驭这个戏的人才没了。”说到人才培养和传统剧目传承,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特别强调了继承的重要性。她认为,继承不仅仅是整理出几部传统戏,更应该继承的是老艺术家们戏比天大、以戏为魂的精神。

  拥有一支专业稳定的人才队伍是各剧种生存发展的基础。为了培养戏曲新人,2021年,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与石家庄艺术学校合作,招录了30多名“娃娃”学员,由剧团的优秀演员任教,毕业后招录到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邀请业界专家对演员进行专业考核,以考促练。加强对青年演员的培养,把很多原来跑龙套的年轻人推到前台,让他们每周演出并邀请老艺术家进行点评。每年还要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支持戏曲传承和发展的政策,传统戏曲发展形势正逐渐回暖,戏曲艺术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更大了,因此院团更应注重对青年戏曲人才的培养。

  安徽省阜阳市演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祥林认为,戏曲人才培养模式不是单一的,可以请进来、走出去。他们曾组织戏曲人才到北京传媒学院学习音响、灯光操作和节目主持;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导演、服装设计、化妆造型等。人才有了,怎么留住?蒋祥林有自己的心得:“制定一套合理的考评体系,工作环境好,收入也不错,大家自然就不走了。”

  各院团也尽量为青年演员创造各种学习机会。“这次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我们剧院来了大批演员,想通过这样的机会让大家真正领略北方片地方剧种的魅力。”云南省滇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润梅说。

  “除了演员之外,也要重视舞台背后作曲、编剧、舞美等其他门类人才的培养。”焦黎呼吁,要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让他们边练边学,尽早通过跟剧组或是创作实践来提高技能,更快成长。(记者 曹铮)

+1
[作者: 曹铮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959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