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 09:18:41
> 正文

一季度河北经济增长7.8%! 民间投资活力加速释放

2023年05月12日 09:18:41来源: 河北日报

  增长7.8%! 民间投资活力加速释放

  ——一季度河北经济数据亮点解析⑥

制图/褚林

  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我省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持续抓好要素服务保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一季度,河北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8%,而全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6%。我省民间投资增速加快回升,充分发挥了民间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认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在创新、就业、税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季度,河北民间投资成绩喜人,表明河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效应正在显现,民间投资活力加速释放,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支撑。

  ■ 工业民间投资稳步增长

  5月10日,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由秦皇岛天秦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天秦装备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和防水作业。

  “我们投资4亿元,建设了集生产、研发、检测、试验为一体的天秦装备产业园。”天秦装备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郭建龙说,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将于明年初竣工。他们将沿着防护装置集成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不断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逐步向综合防务装备及装备零部件延伸。

  经济逐步复苏,为企业带来一系列投资机遇。

  “钢铁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价值链的提升、供应链的强化,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敬业高品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川说,目前,该公司投资26亿元的冷轧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将建设镀锌、彩涂等6条生产线,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钢铁产品迈向中高端。

  此外,瞄准汽车、造船等行业的发展需求,采用国际先进的绿色智能技术和装备,敬业集团投资超百亿元的产品结构升级及特种钢宽厚板项目正加紧实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27.4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700余个。

  用好产业引导基金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支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去年以来,国家和我省陆续出台了大力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保障了我省民间投资平稳增长。

  聚焦产业链条、核心技术、高端人才等关键领域,我省多部门积极行动,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省工信厅的信息显示,一季度,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1.3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达96.1%。工业民间投资对工业投资贡献率为381.7%,比上年同期提高305.2个百分点。

  “工业民间投资稳步增长,说明更多民营企业家信心回升了,正铆足干劲、奋力拼搏。”白景明说。

  ■ 服务业投资持续发力

  不光是工业领域,包括旅游、餐饮、物流等在内的服务业也是民间投资的重点领域。

  在易县恋乡·太行水镇里,游客们品美食、赏民俗,尽情体验原生态的田园生活。

  “今年以来,我们加大投资,开发崖壁光影秀等新项目,200多间新客房正在装修,景区产品越来越丰富,做足傍晚游、夜游文章,让游客留下来。”5月9日,河北百悦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亮说,今年前4个月,太行水镇投资达1.7亿元,同比增长350%。

  推进业态创新,打造乡村美好生活目的地,让“山水间的家”吸引更多京津游客。今年“五一”假期,恋乡·太行水镇接待游客较2019年增长120%,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长140%。

  聚焦建设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强省,我省制定推动文旅市场恢复振兴的系列措施,实施高质量旅游目的地培育、高品质旅游产品打造、高标准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项行动,提升河北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季度,全省文化旅游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7.9%。全省推进建设文旅项目764个,年度计划投资额544.15亿元,实际一季度完成投资106.22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9.52%,投资增速为33.9%。

  石家庄鸿晟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智慧冷链物流项目、唐山东旭建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大型智能仓储物流园区……随着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行业消费快速回暖,我省民营企业抓住机遇,纷纷开工建设新项目、好项目。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白景明认为,总的来看,河北省民间投资呈现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民营经济发展还有可拓展空间。下一步,河北省要继续发挥好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优化有利于民间投资投入的体制机制,加强民间投资项目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鼓励民间投资以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为民营企业发展开辟更多空间。(记者 贡宪云 米彦泽)

+1
[作者: 贡宪云 米彦泽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60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