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5 17:27:21
> 正文

解码首季“开门红”②信用越好办事越快

2023年05月15日 17:27:21来源: 长城网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解码首季“开门红”②信用越好办事越快

  1092.8亿元,同比增长5.3%,位居全省第三!今年一季度,沧州市GDP实现1092.8亿元,拼出首季“开门红”。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渤海新区黄骅市,“信用越好办事越快”,当地依托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构建现代化临港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龙头和改革开放新高地,助力沧州全市经济工作起好头、开新局。

  刘玉城采用传统石磨工艺生产全麦面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好信用带来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渤海新区黄骅市地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城激动地说。

  刘玉城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今年4月份,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需要办理延期手续,他带着证件来到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通过信用平台查询,地升食品有限公司为“诚实守信企业”,工作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不到一个小时业务就办好了。

  “效率太高了,这要是放以前,最起码得等一天。”刘玉城说。办事不用等,让刘玉城真切感受到“信用有形,信用有用,信用有价”。

  在渤海新区黄骅市,种植着61.8万亩的旱碱麦。创业8年来,刘玉城始终坚持以本地旱碱麦为原料,采用传统石磨工艺,生产营养健康、品质优良的全麦面粉。他们的产品主要发往全国一线城市的高端社区购物群,一季度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现在公司开通了直播带货,也尝试开发饼干、面包等食品,计划今年上马一个深加工项目。

  在渤海新区黄骅市,有间信用承诺室。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一打听,好信用还是一张“通行证”。“我们不仅可以通过信易贷快速获得银行500万元贷款,在跑办项目建设手续时如果缺少材料,还能去信用承诺室通过视频承诺的方式,先审批再补交,工期一天都不会耽误。”刘玉城高兴地说。

  您可能要问了,什么是信用承诺室?这可是渤海新区黄骅市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想出的“金点子”。

  “办事群众只要在信用平台上没有失信信息,就可以在信用承诺室以视频录像的方式作出承诺。然后,当下得到快速审批,日后把缺少的资料补齐就行。”渤海新区黄骅市信用办主任陈慧芬说。

  据介绍,这间信用承诺室是去年5月份正式开放的,也是全省首个同步录音录像的信用承诺室。这里主要负责“证照分离”改革中的告知承诺、“证明事项”改革中的告知承诺、建设项目中的容缺办理告知承诺、“信易+应用场景”中的履约承诺等六个承诺。

  市民完成信用承诺,就能得到快速审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拿建设项目中的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来说,信用承诺室对办理施工证9个要件中的6个限时容缺,今年以来当地已有62个项目进行了信用容缺,大幅提升了审批效率。”陈慧芬说。

  近年来,渤海新区黄骅市广泛运用各类信用信息,从审批、监管、融资、政策、费用减免等多个方面支持诚信主体,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

  当地制定并落实联合奖惩、“红黑榜”发布等制度,增强信用约束力和公信力;设立24个“信易+”场景应用,对守信典范给予有形奖励;推出“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告知承诺”三种“信易批”类型;引导“金融活水”流向更多诚信企业,信易贷平台企业注册量达38822家,贷款累计104亿元。

  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航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在近一年的信用状况综合指数排名中,渤海新区黄骅市位居全国383个县级市第六,河北省第一。越来越多的守信者,享受到了优先办理、简化手续、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便利服务。

  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眼下,沧州市正全面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以35项硬核改革保障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向着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目标砥砺前行。(记者 代晴 崔上)

+1
[作者: 代晴 崔上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61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