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 09:10:35
> 正文

廊坊“和美乡村+”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3年05月19日 09:10:35来源: 河北日报

  将和美乡村建设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

  廊坊“和美乡村+”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日前,游客在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水岸潮白景区内散步游玩。 河北日报通讯员 韩博阳摄

  近日,在安次区仇庄镇宋王务村甜瓜大棚里,游客在采摘甜瓜。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佳琳摄

  在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百宝嵌的代表性传承人周洪俊(中)向顾客展示正在制作中的大插屏。河北日报通讯员 孙宝宇摄

  廊坊市坚持把和美乡村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今年将建设30个和美乡村,并有效推动辖区优势资源集约开发、深度融合,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我们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注意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将和美乡村建设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探索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逐步实现和美乡村由建设向经营转变,向着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更高目标迈进。”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成说。

  “和美乡村+特色农业”,带动乡村产业集中化发展

  日前,走进安次区仇庄镇宋王务村,干净整洁的村街让人眼前一亮。乡风文明示范街两侧,农房风格统一、古香古色,街道干净整洁。

  在新淇农场门口,满载博洋9号甜瓜的货车缓缓驶出,即将开往天津东丽开发区。“我们的甜瓜销售主要靠廊坊市区及京津周边的游客过来采摘,还有一部分直供京津地区的水果店,可以说供不应求。”新淇农场场主王文鹏介绍。

  安次区是中国北方厚皮甜瓜主要产区之一,目前已发展大棚200余个,成立农业合作社两个,西红柿、甜瓜等经济作物畅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30余万元。

  “今年,村集体出资在所有农户房前屋后种上了葡萄苗、搭上了葡萄架,准备发展庭院葡萄种植,打造绿色生态景观葡萄长廊,既美化村街环境,又为村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魏志德说。

  廊坊市以和美乡村建设为载体,融入农村生态资源和产业基础,强化科学管理和科技装备支撑,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重点打造了高端精品优势蔬果产业带和北三县休闲农业产业带,持续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目前,全市培育壮大了特色粮油、精品蔬菜、优质畜牧等8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提档升级了1个国家级、15个省级、6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53家,发展省级农产品特优区4个。

  上千个大棚里,一串串西红柿挂满秧藤,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西红柿村——永清县彩木营村。该村2000多口人,种了3500亩西红柿,年产量超过1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所生产的“彩木营”牌西红柿备受京津冀市场青睐。

  注重农业品牌建设,廊坊市不断创优大厂牛肉、永清番茄、文安杂粮等一批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区域公用品牌,创响“汇福”“鲜到家”“参花”等一批高端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品牌。目前,全市已建成农业品牌138个,其中省级区域公用品牌8个、省级农产品企业品牌8个、省级农产品品牌84个。

  “和美乡村+乡村旅游”,拓宽农民增收途径

  “这里离北京近,空气好,环境好,吃住方便,可游玩的地方多……”4月15日,来自北京的游客邓微在香河县水岸潮白景区房车营地租了一辆房车,准备带孩子玩两天,体验乡村生活。

  村庄变为旅游景区、村民变为合作社社员……提起家乡的变化,今年62岁的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村民赵凤林一一细数起来。

  “北李庄村搞乡村旅游的基础源自村庄面貌的改变!”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志清介绍,2016年起,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全村实现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全覆盖。2017年,家家户户建成徽派仿古门楼,村庄建筑风格进一步统一。2018年,村委会与河北水岸潮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休闲农业、手工艺体验、特色民宿等。

  该村成立香河旺丰合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采用“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将村民闲置农宅统一打包给水岸潮白公司翻建,并吸纳这部分村民为合作社社员,每年每间房付给社员1200元至1600元的租金,年底公司将景区营业收入的5%留给村集体、社员和全体村民分红。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这里已经成为京津冀乡村旅游度假的新目的地,村民也享受到乡村游带来的福利。

  廊坊市牢牢把握区位优势,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将乡村旅游作为带动乡村资源发生转变的内生动力,规划建设旅游专业村,培育发展民宿产业,持续叫响“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品牌,让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春风十里花如许,梨园千亩绽芳菲。4月8日至26日,三河市燕郊镇大石各庄村百年梨园第18届梨花节举办。

  大石各庄村已有450多年种植梨树的历史,目前梨园种植面积1300亩。自2006年起,该村强力打造“百年梨园·醉美大石”旅游文化品牌,以梨花节、采摘节等为载体发展百年梨园乡村文化旅游,植入民宿、亲子乐园等元素,不仅提高了全村果农的经济收入,也让大石各庄村百年梨园成了有名的旅游文化景点。

  “今年,村委会集中整合村内闲置民宅、闲置空地、集体建设用地,联手古梨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医药科普园,计划打造100套‘梨园+中医+民宿康养’宅院,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为大石各庄村带来50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劲松说。

  截至目前,廊坊市将和美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改善农村环境,不断挖掘各地特色,围绕都市城郊型旅游模式,培育了乡村旅游新业态示范典型40余处,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亮点纷呈,高品质乡村旅游品牌层出不穷。

  “和美乡村+文化产业”,用文化扮靓和美乡村

  日前,走进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百宝嵌的代表性传承人周洪俊的工作室内,珍珠、珊瑚、玉石等名贵材料组合成山水人物、花卉等装饰图案,镶嵌在漆器或者木器上。

  南汉村主要生产仿明、清宫廷的金漆家具。几百年来,大漆雕填、描金彩绘、百宝镶嵌等各色手工艺技能,在南汉村手艺人中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2016年,村里企业共同出资建设了南汉红木宫廷技艺展厅。如今,南汉村从事仿古宫廷艺术品加工的企业有72家,相关从业人员1300余人,省、市级非遗大师10余人,年产值近亿元,有力地拉动了域内经济发展。

  “我们把传承中国宫廷古典文化与和美乡村建设相结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缑树仁说。

  廊坊市注重乡村文化在和美乡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发掘本土文化资源,将特色文化、历史底蕴融入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文化产业水平,使和美乡村更具内涵和魅力,用本土文化软实力,打造村民致富增收硬支撑。

  在永清县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的北氏核雕工艺品(廊坊)有限公司雕刻车间里,技师杨波左手拿着橄榄核,右手用牙机、雕刻刀在橄榄核上来回转换雕刻,只见橄榄核上逐渐显现出观音和麒麟的图案。

  2007年,永清核雕被纳入廊坊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7年被纳入省级非遗名录。“核雕在我们这儿传承已久,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学这门手艺。”后刘武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振华说,全村从事核雕人员占村民总数的80%,大大小小的核雕作坊有286家,产品销往全国,还出口美国、英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创收1亿多元。

  行走在后刘武营村,村街干净整洁,农房错落有致。“核雕产业的发展也为村里带来了可观的集体经济收入,我们用这笔钱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铺设道路1.6万米,安装路灯400盏,修建了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杨振华介绍。

  用文化扮靓和美乡村,以文化振兴推进乡村振兴,廊坊市进一步擦亮文化品牌,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产业的类型,让“和美乡村+”助力农民的日子更红火。(记者 周禹佳 通讯员 黄智麟 李东巍)

+1
[作者: 周禹佳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62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