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 11:44:04
> 正文

思想碰撞经验分享 环渤海地区城市共话发展

2023年05月22日 11:44:04来源: 新华网

  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开幕式圆桌对话环节。卢宏旭摄

  新华网石家庄5月22日电 渤海之畔涌动合作潮。在5月20日至21日举行的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上,来自盘锦、锦州、秦皇岛、天津、大连等环渤海城市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发展。在论坛开幕式的圆桌对话环节,沧州、秦皇岛、盘锦和锦州4座城市的市领导,围绕“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话题,从现状、机遇、挑战三个维度展开了深入探讨。

  “环渤海地区城市共同的特点就是水美、景美、人美、经济美。”开幕式上,沧州市副市长尹卫江,秦皇岛市副市长郭建平,盘锦市副市长胡振乾,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学新从地理区位、人文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对各自的城市做了介绍。

  沧州市副市长尹卫江发言。卢宏旭摄

  当谈及如何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时,沧州市副市长尹卫江说,沧州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渤海湾地区发展合作等重大机遇,从协作发展、港口带动、产业支撑、开放赋能四个方面,加速沧州对外开放的步伐,推动沧州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市副市长郭建平发言。卢宏旭摄

  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升级,打造中国康养名城,是秦皇岛近年来的重要目标。秦皇岛市副市长郭建平介绍说,森林覆盖率高、日照时间长、负氧离子含量高是秦皇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基础和条件。近年来,秦皇岛市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着力打造高端人才链、科技创新链、政策服务链和园区产业链,“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健康服务业和健康制造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盘锦市副市长胡振乾发言。卢宏旭摄

  “走出来,请进来,打造好的营商环境。”盘锦市副市长胡振乾在对话中介绍了盘锦市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的经验。走出去才能发现差距,找到努力的方向。邀请知名企业、专家走进来才能帮助盘锦更精准发现不足之处。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提升“硬件”,更须提升“软件”。多年来,盘锦一直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学新发言。卢宏旭摄

  以港聚产,以城促港。锦州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锦州港是我国沿海纬度最高的港口。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学新介绍说,近年来,锦州坚持描绘“转身向海”蓝图,确立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发展目标,把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站在对外开放新前沿,锦州将不断提高“软件”和“硬件”连通水平,促进国际标准和规则方面的互联互通,更好发挥出区域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好锦州港的龙头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此次论坛的举办为环渤海城市创造了合作交流机会,推动了各城市紧密对接和优质资源共享,为各港口间的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手牵着内陆,一手牵着大海,环渤海城市向海发展、向海图强的脚步始终坚定有力,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963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