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08:47:57
> 正文

邢台路灯维修员程磊:城市里的“守夜人”

2022年01月13日 08:47:57来源: 长城网

程磊正在街道上连接路灯线缆。

  春节临近,气温持续走低。每当夜幕降临,邢台大街小巷的路灯次第亮起,照亮市民回家的路。而在璀璨的灯光背后,离不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管寒冬还是酷暑,总是走街串巷,对每盏路灯“寻诊问脉”,精心呵护着“城市的眼睛”,点亮城市的夜空,他们就是市政维护路灯维修员。

  今年38岁的程磊,是邢台市市政维护中心的一名路灯维修员,已在一线工作了20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与同事们一起,在中心血站北侧新修建的街道上连接路灯线缆……

  据了解,除了路灯安装,他还要做好路灯维修、管护工作。他所在的班组肩负着市区90台变压器、6000余基路灯、约180公里长的线缆、近8000盏路灯的日常维护维修任务。

  “我们负责管护的路灯数量大,平时要处理灯具自然老化、变压器故障、线缆破损等各类问题,整个班组每天平均路灯维修任务多达70余盏。”程磊说,每当夜幕降临,人们踏上回家的路时,他就会和同事开着工程车穿行在大街小巷,寻找出现故障的路灯,抓紧时间进行维修。

  从业至今,只要接到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问题,并及时进行维护,排除风险点。20年来,他对区路灯设备的功能技术、运行状况和基本线路等情况了如指掌。

  因为是户外作业,对他们来说,最难熬的是冬、夏两季。夏天气温高,作业一会儿就浑身湿透,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每天都是一身汗味。冬天,尤其是雨雪天气,经常冻得手脚麻木,浑身发抖。

  “路灯不亮时一般就是灯泡坏了,换一次最快十几分钟。有时是线路坏了,因为要更换或维修零部件,查线、换线等,可能会花费几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程磊说,作为一名路灯维修人员,每当看到维修后的路灯一盏盏亮起来,给广大市民照亮回家的路,心里感到特别欣慰。(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路志虎)

+1
[作者: 魏亚慧 路志虎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5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