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场景|擦亮生态底色 美丽河北绽新颜

近年来,河北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新华社记者深入河北各地,用文字与影像记录下一幅幅生态画卷。

河北“新”场景|擦亮生态底色 美丽河北绽新颜

近年来,河北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新华社记者深入河北各地,用文字与影像记录下一幅幅生态画卷。

编辑:袁丽娜

 

滹沱河“蝶变”

  修复治理后的滹沱河,不仅成为城市新的“景观长廊”,也为石家庄构筑一条拥河发展的经济带提供了生态支撑。近两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拥河发展”战略,以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拓展发展空间。(新华社记者李凤双、闫起磊、齐雷杰、岳文婷、邹尚伯)

 

河北北戴河:生态“筑巢”鸟儿舞翩跹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据介绍,每年有500多种、上千万只候鸟南北迁徙经过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沿海湿地,还有种类、数量可观的夏候鸟和留鸟在本地繁衍生息。(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9月24日至9月30日,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为1679篇。其中9月25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1321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新闻,信息量分别为1257、104、31,占比分别为88.40%、7.31%、2.18%。(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河北持续推动城市共享绿地建设

  近年来,河北省在大力推进开放共享城市绿地建设过程中,坚持规划建绿,合理布局城市各类绿地,因地制宜推动公园、游园、广场等公共绿地建设,见缝插绿、见缝造景,推动城市绿化由绿地面积增长向绿化品质提升转变,满足群众休憩、锻炼、娱乐等需求。(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10月16日至10月22日,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为925篇。其中10月17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852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微博,信息量分别为636、54、45,占比分别为81.96%、6.96%、5.80%。(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河北乐亭:废弃河道变身生态公园

  河北省乐亭县古滦河生态公园位于乐亭县县城东北部,这里曾是废弃多年的滦河故道。近年来,乐亭县对这一区域持续进行改造,实施生态修复,建成拥有各类乔灌木20万棵、水域面积22万平方米的城市“生态绿肺”,并配备绿道、游船、栈道等休闲娱乐设施。(新华社记者牟宇)

  9月28日至10月4日,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为697篇。其中9月29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637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新闻,信息量分别为534、51、17,占比分别为87.11%、8.32%、2.77%。(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打卡“钢城”唐山 看老工业基地如何绿色“转身”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深化文旅融合,以“旅游+”拓展文旅发展新空间,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华社记者秦婧、高博)

  9月28日至10月4日,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为694篇。其中9月29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654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博,信息量分别为529、29、14,占比分别为90.89%、4.98%、2.41%。(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瞭望|“华北明珠”重绽光彩的生态密码

  白洋淀生态修复治理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经过系统性生态治理,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加快修复,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标准,“鸟类天堂”美景重现。(《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涛、齐雷杰)

 

“口袋公园”扮靓城市空间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利用城区边角地、闲置地块等区域,建设了一批功能多样的“口袋公园”,点缀城市方寸之美,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截至目前,全区已建7处口袋公园,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新华社记者金良快)

 

层林尽染秋色浓 一起看长城!

  随着秋意渐浓,气候的变化为河北省的长城景区带来了独具魅力的秋韵美景。(新华社记者张硕)

 

河北石家庄:农文旅融合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充分利用当地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加快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打造先进典型乡村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叫响乡村旅游品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社记者骆学峰)

往期栏目

河北“新”场景|燕赵大地绘就丰收新画卷

河北“新”场景|高质量发展秦皇岛行

河北“新”场景丨“夏日经济”活力足

河北“新”场景丨燕赵大地夏收忙

河北“新”场景|沧州: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