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场景|古韵与新生

万里长城、千年古道、明代古堡、百年建筑……近期,新华社记者在燕赵大地寻访文物古迹、触摸历史文脉,记录和展现古韵新生。

河北“新”场景|古韵与新生

万里长城、千年古道、明代古堡、百年建筑……近期,新华社记者在燕赵大地寻访文物古迹、触摸历史文脉,记录和展现古韵新生。

编辑:高丽

 

  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曾说:在世界的东方,存在着人类的一个奇迹,这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在长城脚下,还存在着另一个奇迹,那是河北蔚县的古城堡。从古至今,任岁月流转,它们始终静静矗立,守护着一方水土。(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凤双、范世辉、秦婧)

 

  行走在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路过回车巷、平原君府、邯郸驿、慈禧行宫、邯郸书院……三千年风云际会,八千里驿动情怀,在这一瞬间相遇。(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文华)

  

  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的邺城遗址,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北方的重要都城。其建筑理念和格局对隋唐长安城、宋东京城、元大都和明清北京城,以至日本列岛上的平城京、平安京,朝鲜半岛上新罗王京等都有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牛润珍教授等学者认为“邺是中世纪东亚都城城制系统之源”。(新华社记者王文华、范世辉、邹尚伯)

  自4月19日首发至4月25日一周内,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为449篇。其中4月20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363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APP,信息量分别为327、81、23,占比分别为72.83%、18.04%、5.12%。(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王金庄村位于河北省涉县井店镇,这一带山高石厚、土薄水少。当地农民修建梯田历史悠久,种植谷子、大豆等维持生计。梯田规模庞大,仅王金庄一带就有8万多块。2022年5月,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华社记者岳文婷、邹尚伯)

  自3月24日首发至3月30日一周内,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为365篇。其中3月25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125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APP,信息量分别为305、33、22,占比分别为83.56%、9.04%、6.03%。(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近年来,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秦皇岛加强“长城+古城+古镇+古村”的联动发展,从完善基础设施、文旅服务设施、特色业态三个方面着手打造“长城人家”特色文化主题村落,鼓励长城沿线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社记者郭雅茹)

  自4月19日首发至4月25日一周内,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为329篇。其中4月20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152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新闻,信息量分别为239、39、37,占比分别为72.64%、11.85%、11.25%。(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构建全域旅游。当地借助多处历史文化遗存,打造经典传承与时尚气息相结合的消费街区,提高文旅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新华社记者骆学峰)

 

  “四台遗址的发现具有重大意义,初步辨识这是中国北方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赵战护说,作为中国北方地区万年文化史的最新实证,它不仅为探索中国北方旱作农业起源、旧新石器时期过渡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也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绵延不断的重要见证。(新华社记者杜一方、高博)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持续推出长城文化体验产品,繁荣文化旅游市场,助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往期栏目

河北“新”场景|古韵与新生

河北“新”场景|燕赵大地,书写不凡人生

河北“新”场景|未来之城 阔步走来

河北“新”场景丨不负农时不负春 乡村振兴谱新篇

河北“新”场景丨河北信心满怀开新局 踔厉奋发向未来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562049